行政院體委會為宣導國民體能,喚起國人對自身體能的認識,經全國34個檢測站實施國民體能檢測資料發現,國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呈現逐年增加趨勢,其中男性BMI較8年前提升1.82%,女性提高1.44%。顯示國人務必正視日趨嚴重的肥胖問題。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於民國99年在全國各縣市之34個檢測站實施國民體能檢測,其結果與民國91年檢測所建立之常模比較,發現國人比8年前明顯肥胖許多。 也就是因為體重增加了,導致國人的仰臥起坐(肌力),男性進步1.8%,女性退步1.06%;而在坐姿體前彎(柔軟度)則退步更多,男性退步了16.32%,女性退步9.9%;三分鐘登階(心肺耐力)男性退步了0.04%,女性退步3.38%。 體委會全民運動處吳龍山處長分析指出,國人的坐式生活型態比例增加,導致身體活動量減少,體重自然就增加。而柔軟度的銳減,可能導致骨骼關節肌肉的慢性疼痛,致使中老年的生活品質受影響,令人堪憂。 此外,心肺耐力的退步也可能導致慢性心血管疾病的增加。他並呼籲國人共同響應體委會「打造運動島計畫」,一起動起來,不管何時何地都不忘活動筋骨,能走樓梯就走樓梯,盡量不要搭乘電梯;辦公室坐久了,可做一些伸展活動,以增加關節柔軟度,也可以提神醒腦。 這項由體委會舉辦之99年國民體能檢測活動,檢測對象為18-65歲國人,總共檢測八萬多人,檢測的項目包括了身高,體重,腰圍,臀圍,坐姿體前彎,仰臥起坐。今(100)年的國民體能檢測活動已於8月中旬在全國32個檢測站全面啟動,歡迎各縣市民眾踴躍參與,相關訊息可上體委會「台灣i運動」資訊平臺網站查詢。 節錄自自立晚報,作者王文智,2011-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