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以為長壽的人一定愛乾淨。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中有篇研究發現,活到95歲以上的人在控制體重、飲食均衡、或是運動方面,似乎並沒有比一般人好多少。

Yeshiva大學愛因斯坦醫學院的Nir Barzilai醫師表示,如果你有正確的基因,或許你不用到健身房、吃油炸食物與霜淇淋、喝酒、抽菸,還是可以計劃著你的100歲壽宴;但你可能要真的活到100歲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種長壽基因。

 

所以還是不能放棄健康的生活習慣!

這次的研究對像是477位中歐猶太人,因為他們的基因比其他族群具一致性,年齡在95-109歲之間,平均是97或98歲,全部都是自己料理生活,近四分之三是女性。

研究人員在他們70歲時請他們描述生活習慣,並與3千多位年紀相仿的人比較,70歲比較能代表他們日後的生活習慣;結果發現,雖然比較長壽的男女在某些衛生習慣上比較良好,但整體上不會比對照組好多少。

例如,雖然長壽的男性過重或肥胖比例較低(47.8%vs.55%),但長壽的女性過重或肥胖比例就比較高(43.8%vs.41.2%)。這可能與肥胖的時期有關,因為只有9.6%長壽的女性在一生中的某個時期是肥胖的,但其他女性是16.2%;4.5%的長壽男性在一生中的某個時期是肥胖的,但其他男性是12.1%。

在運動方面,只有43%長壽的男性經常運動,但其他男性是57.2%;經常運動的長壽女性有47%,但其他女性則只有44.1%。

在其他習慣方面,各組每天的飲酒量類似,嘗試低熱量飲食的比例也類似。有近30%的長壽女性抽菸,其他女性則只有26.2%;有近60%的長壽男性抽菸,其他男性則只有75%;有抽菸的定義是抽超過100支。

這些人為什麼會長壽呢?有近35%的女性與25%的男性認為自己是因為基因好的緣故。飲食、活動、正面的態度、社會或家庭支持、不抽菸或少喝酒、保持忙碌、幸運、神或宗教、做善事等也佔少部份的原因。

這些答案都少與衛生習慣相關,有些肥胖或過重的人甚至認為飲食才是活得久的原因。所以優良基因可能是最合乎邏輯的答案,因為超過三分之二的人有長壽家族史。

波士頓大學的Thomas Perls醫師也認為長壽是遺傳,但可能沒那麼簡單。除了基因以外,家族成員可能具有相同的教育程度,收入較高、健康情況更理想。但也不應該為此放棄良好的衛生習慣,只因為家中有人長壽,就以為做什麼都行,畢竟還不知道多少人具有這種特殊基因。

之前曾有研究指出,良好的衛生習慣可增加多達8年的壽命,如果以美國人平均壽命80歲來看,如果你超過88歲,那你可能是有長壽基因的幸運兒。

  

節錄自24drs.com,2011-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