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結果指出,在加國居住時間愈長的移民,形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愈大,當中以華裔最明顯。

是項研究首席研究員是臨床評估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Clinical Evaluative Sciences)博士研究員Maria Chiu。她指出,醫學界向來知道人們移居西方國家後,定居時間愈長,健康會變差,但不知道定居加國的少數族裔之間,情況會否不同。

她跟其他研究員利用人口和健康數據,將在安省居住15年或以上的移民,跟移居安省少於15年的人士,就引致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因素機率作出比較,結果發現定居時間愈長的人,較同族裔定居時間較短的人,出現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愈明顯,包括糖尿病2型,肥胖症、抽煙和高血壓等。

她週一表示,不管是白人,華人、南亞人或黑人,上述情況都沒大分別。同時發現不同族裔人士心血管健康變差的程度會有差異,當中以華裔加人的心臟健康變差程度最嚴重,依次是白人、黑人和南亞人。

糖尿病看來是主要原因:定居時間愈長的華裔和白人裔,跟只移居短時間的同族裔背景者相比,前者罹患糖尿病的人數接近後者一倍有多。Chiu表示,這跟該些組別人士患肥胖症的比率較高有關。在加國定居15年或以上的移民跟定居時間較短的同族裔人士,前者患肥胖症的比率較後者高30%到40%。

她指出,華裔跟其他定居加國時間愈長的族裔人士相比,前者的體重會愈增,形成糖尿病的機會愈大。任誰都知,西方飲食並不見得健康,而且發現在西方文化地域住得愈久,愈大機會染上更多壞習慣,例如光顧速食店的次數更多,進食脂肪成份高和糖分高的食物,更在3餐之間進食。雖然所有少數族裔人士都會染上這些壞習慣,但研究發現,華人和白人較其他族裔更大程度會染上這些陋習。

是項研究見於週二出版的《加拿大心臟病學期刊》(Canad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當中更發現定居加國15年或以上的黑人和南亞人的明顯危險因素是抽煙,女性最明顯。

 

須採更佳策略教育移民

Chiu表示,在加國出生或在加國居住至少15年的南亞婦女和黑人女性,跟剛移民加國不久的同族裔婦女相比,前者抽煙人數更多。這情況令人感到意外,因為安省以致其他省份均有嚴格的禁煙法例,換言之,當局應該加強對這批人口灌輸反吸煙資訊。

另方面,定居加國至少15年的南亞裔婦女受到較大的心理社會壓力,雖然研究人員不知道背後的原因,不過這組別人士相對地亦是有更高的吸煙率。

不同族裔會因為遺傳基因組合有別,是某些族裔較易罹患一些疾病的原因之一,但不能排除跟環境因素有關。研究人員最想知:造成影響的是單一因素抑或兩個因素一起。    Chiu表示,是項研究最令人感興趣的地方是比較類似的遺傳基因組合,換言之,是將定居時間長短不同的華人來作比較,瞭解兩者在西方文化的環境下定居時間長短,帶來的差異。所以是項研究能進一步強調,引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不能只歸咎於遺傳基因組合而不作任何補救。

她認為,須要採用更佳策略去教育移民,不要在新定居的國家習染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其他生活惡習,避免增加罹患可能致命的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預防勝於治療,加強保障新移民的健康是上策。

部份機構包括心臟及中風基金會已經針對特別族裔人士推行多項措施。基金會安省分會研究主管鮑文指出,充份瞭解定居加國時間愈長,對心血管疾病產生的危險因素,將有助研發度身訂造的預防措施,確保所有加拿大人長期保持心臟健康。

Chiu認為,每年有逾250,000名移民定居加國,這類計劃必須儘快推行,對加國的未來至關重要。因為到了2031年,加國人口中移民佔了大部份而且會不斷增加,教育新移民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減少將來出現的負面影響。

 

節錄自星島日報,2011-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