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項最新研究說,女性肥胖程度與下一代肥胖程度之間存在關聯,那些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的母親產下的嬰兒體內脂肪含量也較高。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兒科研究》雜志上報告說,他們測量了105對母親和嬰兒的肥胖程度。母親測量的是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也稱體重指數)。對於嬰兒,則用磁共振成像技術測量了他們體內的脂肪含量和分佈情況。

結果顯示,母親的體重指數與嬰兒肥胖程度之間有明顯相關性。如果母親體重指數較高,嬰兒體內的脂肪含量,尤其是腹部和肝髒內的脂肪含量也較高。並且這種現象不只限於肥胖女性,即便體重正常的女性,其體重指數與嬰兒脂肪含量之間也有這種相關性。

領導研究的尼娜·莫迪教授說,肥胖是許多疾病的誘因,從嬰兒期開始就有較高的脂肪含量可能會帶來長期的健康風險,因此肥胖的女性如果想要孩子,最好在懷孕前就注意減肥,以從胎兒期就開始幫助孩子防止肥胖。

身體質量指數簡稱體質指數或體重指數,是用體重數值(公斤)除以身高數值(米)的平方得到的結果,被廣泛用作肥胖參考標准。世界衛生組織的劃分是,體重指數在18.5到25之間為正常,25到30之間為超重,30以上為肥胖。但也有專家認為不同人種的標准應該略有差異。

 

節錄自醫藥日報,2011-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