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與離婚會使男女因為完全不同的理由而體重增加。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結婚常會促使女性體重增加,而離婚往往是男性的體重增加。

研究人員針對1萬多名在1979年至2008年參加全國調查的人,觀察結婚與離婚對體重改變的影響,這些人在調查開始時是14-22歲。

結果顯示,不管是結婚還是離婚,都會讓男女在兩年內比從未結婚的人增加少量體重(一般人不會超過7-20磅);若增加體重超過20磅,就會對男女產生完全不同的影響,與心臟病和死亡風險較高有關。

體重增加比較不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研究人員Dmitry Tumin表示,不管是結婚或是離婚都會讓30-50歲的人有體重增加的風險,而且對日後的影響更大。因為運動與飲食習慣都已定型,在你年長時才發生結婚或離婚這種突然地改變,所受到的震撼會比年輕時大,確實會影響到體重。

對女性來說,結婚後兩年體重增加的風險最大;對男性來說,剛離婚的前幾年體重增加的風險最大。結婚的女性在家中扮演的角色通常會超越男性,相較於沒有結婚的女性來說,會比較少時間運動、保持健康。另一方面,男性因為結婚而受到的益處會因為離婚而失去,所以離婚會導致體重增加。

Tumin在美國社會學協會的年會中發表研究結果。

 

節錄自24drs,2011-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