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人都贊同,運動會讓我們覺得平靜和快樂。挪威研究者發佈的一項調查也支持這個結論,那些參加鍛煉的挪威人,就算運動時間很短,他們的心理也比不出門戶、從不運動的人要健康。另外,美國運動醫學會2011年會上的一份報告也顯示,6周的自行車或者重量訓練能夠緩解患焦慮症婦女的緊張症狀。

當運動達到一定量時,身體產生的腓肽效應能愉悅神經。腓肽是身體的一種激素,被稱作“快樂因數”。腓肽效應讓人感覺到高興和滿足,甚至可以把壓力和不愉快都帶走。所以,面對繁重的工作和瑣碎的家事帶來的巨大壓力和不良情緒,你還在煩惱嘆息嗎?不妨試試用更積極的方式去對抗吧——動起來,減壓也可以很歡樂!

 

fun0.jpg       

休閒潛水:釋放身心

潛水作為一項有氧運動,能讓人從頭到腳都得到鍛煉,特別是對高負荷、高壓力的人士來說,潛水是最佳的減壓、釋放焦慮的休閒運動方式。潛水的好處不僅在於水中的奇異世界能給人帶來精神上的巨大享受,而且能夠讓人心胸寬闊,豁達四方。經常潛水可以令全身各部分的肌肉變發達,提高力量、速度、耐力和柔韌等各方面身體素質,同時還能培養人勇敢、頑強、協作、謹慎的意志。

值得一提的是,潛水對女性還有獨特的美容按摩療效。人在水中運動基本不會出汗,減少了汗水中鹽分對肌膚的刺激。同時,肌膚經過水流和波浪的拍打而發紅變熱,使得毛細血管擴張,可以提高皮下血管的循環功能,具有特殊的按摩作用,能使肌膚光潔、潤滑、富有彈性。另外,休閒潛水者使用的是經過多級淨化後壓縮入瓶的純淨空氣,這對於飽受大氣污染的都市人來說,等於是“洗”了一次肺;而且潛得越深,從氣瓶中呼吸到的氧氣就越純,高純度的氧氣可以恢復疲勞,減少皮膚皺紋。

在美國及日本,潛水甚至被作為一種治療癌症的輔助手段。據科學論證,水對人體的均衡壓力能促進血液循環,水下長時間的均衡吸氧可以有效地殺死癌細胞,並能抑制癌細胞的擴散。

 


fun03.jpg

有氧搏擊:活力十足

現在風行的有氧運動搏擊操結合了拳擊、太極、跆拳道的基本動作,不但運動量大,也可紓解身心壓力,很適合都市人。

這種配合音樂節奏揮拳、踢腿的有氧運動,由於瞬間爆發力強、肢體伸展幅度大,運動量比傳統的健美操更大,跳15至20分鐘便相當於30分鐘的有氧舞蹈,可消耗二三百卡熱量。對於想減肥的年輕人而言,堪稱效果十足的“瘦身”運動。需要注意的是,運動時人體一定要處在有氧代謝狀態。

另外,搏擊操的揮拳、踢腿動作,也有助於紓解壓力。上班族若想嘗試,一定要注意手肘、膝蓋、腳踝等關節處使用護套,保護肌腱及韌帶,避免拉傷。運動前先做10分鐘熱身,讓關節、肌肉放鬆後再開始揮拳。運動後若發現有肌肉酸痛的現象,最好立即冰敷。

 

fun04.jpg

 

趣味跳床:創意爆棚

跳床遊戲是時下最流行、最時尚、最好玩、最受年輕人追捧的減壓遊戲。這個遊戲,規則很簡單,就是拍下自己在酒店跳床的瞬間,擺出各種姿勢,併發到網上供大家欣賞。這個遊戲能玩出無窮的花樣和創意,並且好玩、放鬆、減壓。

跳床,譯自“Bed Jump”,是最近在網上很火的一個單詞。該游戲最早是從英國開始發起的,很短時間內就迅速火遍全球。遊戲規則很簡單,就是新潮人士將酒店賓館的床當成彈簧墊,在上面跳出各種爆笑的動作和姿勢,然後拍下照片,上傳到網上供大家娛樂和欣賞。

創意十足的網友們利用這個機會充分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跳姿、表情千奇百怪,參與的興奮度不亞於參與一項極限運動。

 

fun01.jpg

 

傳統劍道:溫柔一刀

“劍道”一詞最早源于前秦古籍《吳越春秋》,于漢唐時期流傳到日本。明治維新日本政府頒布“廢刀令”後,以竹刀代替真刀形成體育劍道。現在劍道已被視為都市時尚人士的減壓、休閒方式。在尊重個人的社會,刀並不是進攻的象徵,而是理想和拚搏的象徵。

練劍道其實非常辛苦,頂著厚厚的“盔甲”,可能會發生磨破皮、起繭、扭傷、韌帶拉傷等狀況,卻為許多想減壓、減肥的人提供了“魔鬼訓練法”。通過練習劍道,可以培養人身體的敏捷性和靈巧性、瞬間反應力,提高肌肉和呼吸系統的持久力,保持良好的姿勢,讓體態有所改善;長久練習還可消除自卑感,減輕壓力、增加自信。另外劍道是以左手發力,右手控制方向,所以對於左手的鍛煉有好處。

劍道講究用丹田呼吸,有利於改善心肺功能。在攻擊時要大聲喊出攻擊部位的名稱,如攻擊對方的臉便要大喊“面”!這樣一來讓不少人在此過程中得到身心的全面放鬆。與夥伴共同練習時,還可以養成比技術更重要的團結協作精神,彼此間要互相照顧,共同協力來練習劍道。

 

fun02.jpg

新式跳繩:經濟便捷

跳繩,與游泳一起被稱為最完美的體育運動。長期以來,人們對跳繩不甚瞭解,沒有讓這項完美的運動發展起來。跳繩不受人數、場地、時間、季節、年齡的限制,只要有一塊小空地,一條繩子,一人、兩人或多人都可玩起來,是一種十分簡便的鍛煉方法,而且運動量可自由控制。

跳繩可以減肥,特別是可以減肚腩;跳繩可以減壓,對心理壓力大的人和更年期的婦女相當有效;跳繩對人的智力也有幫助,全身運動時需要左右腦同時運轉,挑戰高難度動作時必須集中精神,對注意力的鍛煉很有幫助。在逐步加大難度和強度後,跳繩者的身體狀況會有明顯的改善,皮膚、關節、腸胃、情緒等都一日好過一日。

跳繩還是一項極具創造性的運動,掌握了基本跳繩方法之後,可以創造出大量的動作和跳法。據專家介紹,個人科學跳繩以手部的變化為主,由易到難。跳繩有正搖跳和反搖跳兩種不同方向的跳法,有單腳跳、雙腳跳、交換腳跳三種不同方式的跳法,基本動作則分直搖跳和編花跳。編花跳是跳繩時兩手臂在體前交叉搖繩的一種跳法,一般的人能至少達到掌握雙飛動作的程度,運動能力較強的人經過努力可以掌握三飛系列,而四飛以上則要有運動天賦的人經過長時間努力才能達到。

 

節錄自多維新聞,2011-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