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期間血壓測量值比清醒期間血壓測量來得重要,並且它是心血管疾病風險之獨立預測指標,不論是高血壓或者正常血壓者。本文作者使用二十四小時連續性血壓劑,檢測受試者血壓,發現只要睡眠期間血壓每降5毫米汞柱,就可以降低17%之心血管疾病風險。

本文作者網羅1,718位男性人士以及1,626位女性人士,平均年齡52.6歲。追蹤期長達5、6年,結果有331件新發生的心腦血管事件。本文作者發現平均睡眠期收縮壓升高,會提高心血管疾病之風險比值 (H.R.) 為1.52倍,而平均睡眠期心跳上升會提高心血管疾病之風險比值1.72倍。

發生心腦血管事件患者之平均睡眠收縮壓下降幅度為4.2%,而未發生心腦血管事件患者之平均睡眠收縮壓下降幅度為10.1%。發生心腦血管事件之平均睡眠舒張壓下降幅度為9.4%,而未發生心腦血管事件者之平均睡眠舒張壓下降幅度為15.3%。

 

出處:JACC 2011;58:P1165~P1173

文章:Bedtime BP best CV risk factor

 

節錄自富禦企業,2011-0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