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趣味科學網站9月5日報道:從懶人到運動員:兩個基因的缺失意味著什麼

整天窩在沙發上的人和奧運選手之間的差別可能全都源自基因。研究人員發現關閉實驗鼠肌肉組織中的兩個基因會嚴重限制它們的活動———特別是它們跑動的能力。

研究人員說,這些發現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何有些人很難離開沙發,為什麼你坐得越久就越不願意動。

當然,雖然老鼠對於許多人體生物學而言是不錯的模型,但這些研究結果仍然需要在人體進行重復實驗看效果如何。

這些基因與一種名為AM PK的蛋白質有關,這種蛋白質和我們細胞的許多不同活動都有關係,在運動時會被打開。

研究者關閉了兩種基因,它們構成了老鼠骨骼肌(身體能夠控制的肌肉,比如能讓四肢運動的肌肉)中AM PK的兩大部分。這些基因讓肌肉能夠從糖中製造能量。如果這一過程受到幹擾,肌肉就不能正常工作。研究者可以立刻分辨出基因處理過的老鼠和它們同類之間的不同,即便這些經過基因處理的老鼠完全健康。

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研究員格雷戈裏‧斯坦伯格在報告中說:“這些老鼠看上去和它們的‘兄弟姐妹’完全一樣,但幾秒鐘之內我們就知道哪些是有那些基因的,哪些是沒有的。”

斯坦伯格說:“老鼠喜歡跑來跑去。正常老鼠可以跑幾英裏,但那些肌肉中沒有上述基因的只能在走廊裏跑一個來回那麼點距離。這非常明顯。”

當研究人員更加深入地研究老鼠的肌肉時,他們發現肌肉中AM PK被關閉的老鼠細胞中用於製造能量的線粒體水準較低。這減弱了肌肉細胞在運動過程中利用糖的能力。

斯坦伯格說,這些發現對於那些覺得運動有困難的人士———如肥胖者、哮喘病患者以及坐輪椅的人———都很重要。這些人無法運動可能導致其他並發症,諸如糖尿病和心臟病。

他認為這項研究給那些喜歡成天躺著不運動的人傳達了一個信息。“隨著我們因新興技術而在生活中減少活動,人口的健康基準正在下降,這減少了人們肌肉中的線粒體。而這種情況反過來又讓人們更加難以開始運動。”

 

節錄自新華國際,201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