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策一 晚餐盡量早 每天走萬步

合理安排好三餐和嚴格控制高能量食物。三餐的分配應該做到早餐吃得好,午餐別太飽,晚餐盡量早。理想的晚餐時間應至少與上床就寢時間間隔3小時以上。肥胖兒童應嚴格控制油脂和精製糖這類純能量食品,少吃西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

小胖墩還應有計劃地增加活動,從而達到燃燒脂肪,消耗能量的目的。每天運動時間應不少於1小時,1天總的步數應達到1萬步以上(可使用計步器測量)。運動方式可選擇游泳、慢跑、快走、騎自行車、健美操、籃球、排球、乒乓球等。

家長應多讓孩子做家務,如疊被子、收拾碗筷、擦桌子、掃地、洗碗、給花澆水等。這些日常家務不僅可以培養孩子的自立性,還可以提高運動量增加能量消耗。

 

對策二 選擇零食要看“紅綠燈”

選擇零食要看“紅綠燈”,盡量選擇能量密度低、營養素密度高的“綠燈食物”,選擇新鮮、天然、易消化、不加工或少量加工的食物,如牛(酸)奶、全麥麵包、鮮玉米、水果等;盡量避免高熱量而且不健康的“紅燈食物”,如炸薯條、冰激凌、巧克力、碳酸飲料、方便面等;少吃醃制的蜜餞等零食和路邊小吃。

“綠燈食物”雖然好,但也不要超量。另外,要掌握吃零食的時間,不要在飯前、睡前吃零食。還有,不要把零食當正餐吃。

 

對策三 少吃隱性脂肪食品

大家知道食物脂肪含量高不好,但是我們每天都在吃一些“看不見的脂肪”,比如小籠包、生煎包、燒賣、薯片、堅果等,就有很多油。要知道,9片薯片就等於一調羹油的脂肪。現在很多人喜歡吃火鍋、牛肉片、羊肉片等,看似薄片,其實裏面的脂肪含量非常高。一些快餐食品,如方便面等,其中的脂肪也會源源不斷地進入體內,要特別小心。

 

節錄自當代健康報,作者吉學鋭,2011-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