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

就是指爬山運動。登高的保健作用是:能使肺通氣量和肺活量增加。隨著登山高度的上升,大氣中的氫離子和被稱作“空氣維生素”的負氧離子含量越來越多,加之氣壓降低,能促進人的生理功能發生一系列變化。

 

慢跑

是一項很理想的秋季運動項目,能增強血液迴圈,改善心功能;改善腦的血液供應和腦細胞的氧供應,減輕腦動脈硬化,使大腦能正常地工作。跑步還能有效地刺激代謝,增加能量消耗,有助於減肥健美。

 

冷水浴

就是用5~20℃之間的冷水洗澡,秋季的自然水溫正是在這一範圍內。冷水浴的保健作用十分明顯。首先,它可以加強神經的興奮功能,使得洗浴後精神爽快,頭腦清晰。第二,冷水浴可以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稱作是“血管體操”;第三,洗冷水浴還有助於消化功能的增強,對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對於正在長身體的青少年,足球、籃球、長跑和極限運動這樣的戶外體育項目,都可以選擇。正在工作的成年人,如羽毛球、乒乓球、室內健身、檯球、保齡球這樣運動量不是很大的項目,對自身的身體會起到一定的鍛鍊效果。上了年紀的老年朋友可以慢走、散步或打太極拳。

 

節錄自華夏經緯網,2011-0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