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研究追蹤澳大利亞3千3百位兒童4年,從幼稚園追蹤到小學低年級。在這段時間測量孩子們的身高和體重,詳細的採訪主要照顧者,並要求家長和老師完成問卷,判斷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和他們的生活品質。

在4、5歲的時候,有13%的男孩和16%的女孩,其中約有5%肥胖。

研究人員發現,肥胖的小孩與其他同學相較之下,到了8、9歲的時候可能面臨同儕關係困難的比例較體重正常的孩子多20%以上。

家長和老師們表示,肥胖會遭遇到的困難包括取笑和排斥、不容易交朋友、不被邀請參加生日派對之類的社交活動等。之前有研究發現,過重與肥胖的兒童受到的污辱、孤立、以及沒有社交聯絡的機率比體重正常的兒童大。

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婦女兒童醫院的Michael G. Sawyer博士,肥胖可能在許多方面會傷害孩子的心理健康。首先,肥胖兒童可能認為自己是眾矢之的,導致他們退出同儕的活動。其次,可能是成人對身材的評論態度和行為,變成其他孩子在學校模仿的對象。這讓孩子覺得被冷落,這些都是以後心理健康問題的潛在風險因素。

紐約科恩兒童醫療中心的Roya Samuels醫師表示,這跟他每天在診所見到的吻合,他看到大量年輕的過重與肥胖患者經常在學校受到嘲笑,家長們也表示,他們的孩子有時會因此而有挫折,尤其是在年輕、未成熟的年紀,對他們的自我認知和自尊有影響。

這篇研究有注意到肥胖與心理障礙的關係,有時候心理問題無法得到像身體風險一樣的重視。其他專家們表示,他們希望用較長的問卷來評量心理問題,美國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學會代表Paul Ballas醫師表示,這篇研究所用這種較短的工具,可能有其他心理問題會被錯過。

Ballas醫師表示,睡眠問題和兒童肥胖有直接的關聯,孩子的睡眠越差,情緒健康也越差,體重本身在沒有被羞辱的影響下,就會造成情緒問題和社交互動的困難。

Sawyer博士表示,為了他們日後的健康,減少社會上兒童的肥胖率是很重要的。他建議家長努力幫子女達到最佳的營養標準,參與能提升健康的活動,並且尋找社區中的活動,培養和激勵同儕關係。

可以將房間內的電視移開,因為這樣會增加肥胖與睡眠問題的機率。另外,要鼓勵運動,但不一定要是競爭性的運動,那會增加過重或肥胖兒童的挫折感。家長們可以在音樂、學術、或戲劇中培養孩子的興趣,這些都可能被鼓勵,能夠提供正面的社交效益。

 

節錄自24drs,2011-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