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身體中都有一些脂肪細胞,它們像倉庫一樣把脂肪儲存起來,等身體需要時再釋放。一項最新研究證實,肥胖的原因就是這些“脂肪倉庫”在物流上發生紊亂,進多出少,積壓了大批脂肪。

要搞清楚人體內“脂肪倉庫”的運轉情況,一個關鍵問題就是要知道其中脂肪的“入庫日期”,即脂肪細胞中脂肪的“年齡”,這是一個難題。不過英國《自然》雜志日前在線刊登研究報告說,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想出了一個解決方法。

研究人員利用了碳同位素法來測定脂肪“年齡”。碳元素會被人體吸收並存于脂肪中,而其衰減則有時間規律可循,因此通過對脂肪中碳同位素含量進行測定,就可以了解脂肪的“年齡”。

研究人員對約100名被調查者體內的脂肪進行了測量,結果顯示,由于新陳代謝活動,在一個脂肪細胞約十年的壽命裏,其中儲存的脂肪平均會更新6次。但是,對于胖人和瘦人來說,這個速率並不一樣,胖人體內的脂肪細胞明顯“進貨”更快而“出貨”更慢,長此以往就造成脂肪累積,表現為肥胖。

領導這項研究的彼得‧阿內爾說,人們可以自然地想到肥胖是因為脂肪儲存得多而消耗得少,但本次研究第一次證實了相關差異,即就脂肪細胞中脂肪的新陳代謝而言,肥胖者和普通人的速率並不相同。他認為通過研究脂肪細胞的這一特徵,有助于尋找治療肥胖症等疾病的方法。

 

節錄自新華網,作者黃堃,2011-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