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xing.JPG  

現在有不少女性上班族熱愛打拳擊。

 

拳擊給人刻板印象是「洛基」,打得血肉模糊,否則就是阿里、泰森重量級拳王的架式,其實拳擊也能很平民化,更能成為現代人減肥、紓壓、塑身的的時髦運動;只要保持平常心,拳擊也能成為生活化和平民化的運動。

 

台北市拳擊協會理事長郭枝來,也經營拳館,讓一般人到館內玩拳擊。他表示,有許多上班族女性下班後到拳館揮汗如雨,從最基礎的基本動作開始學起,得到充分運動效果,也會揪團來學拳擊;上班族男性更是打拳的基本眾,中年以上者,同樣也可以來玩拳。

 

郭枝來指出,拳擊基本觀念就是手腳轉動及強化心肺功能,並在擂檯上敵我明顯對立,可以培養膽量和信心,提高面對困難和解決困難的勇氣,並不純然以培養選手為目標,這種拿捏距離感的打法,還可增加人的靈敏度,反應度和果斷力,培養冷靜的頭腦。

 

郭枝來強調,拳擊過程中的持續跳躍,能增加心臟和肺活量功能,讓體脂肪和血脂下降。上班族有壓力更適合從事拳擊運動,而且拳擊不一定要比對打,心情鬱悶時可以打沙袋、打靶子,會增加腦內啡,讓精神振作提升愉悅感,一個人就可以玩得很high。

 

不過,不論男性或女性,郭枝來認為,想要上到擂台上,就必須接受基礎訓練至少半年,但這半年從基本體能和運動前訓練,再進到腳步,防守,再到打沙袋和靶子。但不論能否上擂台對打,體能和肌肉都必精進,而且上台前要還得先由教練評量身體狀況負荷,相對提升安全度。

 

郭枝來再度重申,拳擊不會受傷,目前正逐步推廣,包括北市好幾個區的運動中心,都開設拳擊有氧,最近更受減肥族喜愛;從事者可以像跳舞一樣,跟隨著音樂跳起有氧舞蹈,這項有氧運動不需要戴拳套打沙袋,但同樣有拳擊的fu。

 

郭枝來還笑著掛保證說:「只要你來練,健康看得見」,而且對於父母來說,拳擊還可以協助孩子「反霸凌」,讓孩子學會保護自己。

 

boxing1.JPG   

初學者每次上課前都要充分進行熱身和伸展身體。

 

boxing2.JPG   

手部熱身動作要確實和到位,否則無法開始練習揮拳。

 

boxing3.JPG   

跳繩是熱身的重點動作,可以練敏捷性和心肺能力。

 

boxing4.JPG   

初學者在打沙包的基礎階段至少得練習半年。

 

boxing5.JPG   

女生要達到揮拳打靶子的進階程度,必須完整了解拳擊運動的精義和內容。

 

節錄自聯合晚報,2011-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