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民健康局前年所做的調查發現,台灣「兩個男人一個胖,三個女人一個肥」,而最新研究發現,只要減肥,就能預防心臟病。

國民健康局在2002年完成的「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調查6,600名15歲以上個案,於5年後2007年追蹤發現,體重過重及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4)但無心臟病的民眾,每1,000人會有68.4人發生心臟病!

在這項調查中顯示,體重過重及肥胖造成心臟病的危險性達3成,尤其女性比男性更嚴重;調查資料顯示,BMI≧24女性發生心臟病的風險達36.8%,較男性的風險23.8%高出近一倍。

調查分析發現,台灣因肥胖導致心臟病的風險,是體重正常者(BMI 18.5至23.9)者的1.48倍,而腹部肥胖者(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導致心臟病的風險,亦較一般人高1.37倍。

但若體重過重及肥胖的民眾能夠減輕體重,將BMI下降至正常範圍,就可以減少23.3%的人發生心臟病。可是據國健局98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20至64歲有過重及肥胖情形的心臟病患,只有6成多會採取控制體重。

有鑑於國人有四分之三以飲食自我控制為主要方法,半數以上民眾透過多運動來控制體重,今年健康局致力推動肥胖防治活動,總統及副總統也領軍支持,號召全民共同甩油60萬公斤。透過各縣巿衛生團隊的協助,指導民眾正確的減重方式及維持健康體重,並藉助團體的力量,互相提醒,一起實踐「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技巧。

國民健康局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配合「世界心臟日」宣導,將於這個星期天(10月2日)下午1時30分在台北美麗華百樂園水舞廣場辦理「全球護心,家家齊心」衛教園遊會,讓民眾認識心臟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以及透過維持健康體重,聰明吃、快樂動、戒菸等健康生活模式之採行,建立正確護心好習慣,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加,保有健康的心!

 

節錄自欣傳媒,作者丁彥伶,2011-0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