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JPG   

萬有美參賽贏取的獎牌和獎杯。

 

姓名:筱塚萬有美

年齡:10歲

強項:游泳和鐵人賽

“萬有美除了運動了得,閒暇時也喜歡做手工陶冶性情,偶爾也會主動幫忙母親做家務,是個貼心的女兒。”

筱塚萬有美個性活潑好動,因興趣而參加鐵人賽的她,不會強求自己在比賽中要得獎,但會從失敗中吸取經驗,為下一次的比賽做好準備。

同時,參賽無數的她也在比賽中認識了好友,大家在同一場比賽中雖是競爭者,但卻不影響彼此間的友情。

目前在舊巴生路崇文華小求學的萬有美除了運動了得,閒暇時也喜歡做手工陶冶性情,偶爾也會主動幫忙母親做家務,是個貼心的女兒。

 

年幼跌泳池被救起,克服恐懼學會游泳

筱塚萬有美年幼時曾跌下泳池,當時不會游泳的她被大人從水中救上後,也開始害怕靠近泳池。

萬有美的母親雖清楚女兒對泳池的難忘經歷,但為了克服女兒對泳池的恐懼,她在萬有美4歲時,開始帶她到泳池學習游泳。

當萬有美首次下泳池時,對泳池有恐懼的她堅強地沒有哭鬧,但卻緊緊抱著母親不放,直到後來玩水的次數增加後,她才不再害怕,也開始學會不再依靠媽媽的懷抱。

同一年,萬有美的教練也開始教導萬有美多種游泳姿勢,包括蝶式、蛙式、仰泳和自由式等等,並在萬有美5歲時,開始給予特訓。

 

7歲首次參加鐵人賽奪冠

經過一連串的特訓後,萬有美在7歲(2008年)首次參加日本人學校(JSKL)舉辦的鐵人二項比賽(即游泳和跑步)贏取冠軍後,即對鐵人賽產生興趣。

 

跟隨哥哥教練學習

由於對鐵人賽產生興趣,所以萬有美就跟隨哥哥筱塚力吾郎的教練,加強自己在游泳、跑步和騎腳車的能力。

同時,萬有美也花較長的時間來加強自己喜歡的游泳,直到去年在雪州的游泳比賽獲得一個亞軍和兩個季軍獎牌後,她個人滿意上述成績,紛紛向家人和游泳教練表明她要退休了,讓教練和家人甚至朋友感到莞爾。

由於萬有美很饞嘴,在家不時會找零食來吃,所以在停止密集訓練期間,她雖然維持每星期游泳兩次,但仍有控制不住體重的跡象,媽媽和教練紛紛叫她“復出”。

 

家人朋友鼓勵重回泳池

萬有美的媽媽說,萬有美的教練對她“退休”的行為感到可惜,而且她在游泳隊內的朋友和家長不時以揶揄她的方式來鼓勵她重回泳池。

“游泳是很辛苦和競爭激烈的運動,因為他們幾乎全年無休地進行訓練,而且他們要保持自己的游泳紀錄和速度,一旦請假後,這些記錄和速度就會因此鬆懈,要再追回之前的進度,又需要密集訓練。”

她強調,由於知道游泳的辛苦,所以每當萬有美參賽時,她也不會要求她一定要拿獎,只要盡力和享受其中過程就好。

後來,萬有美主動向媽媽表明要參加鐵人3項比賽,並開始一星期到泳池練習3次和每星期日進行鐵人3項的練習。

 

難忘首次到海邊游泳

由於年紀關係,目前萬有美參加的鐵人3項比賽中,游泳為100公尺、腳車5公里和跑步1公里,而她覺得自己的強項是游泳。

她也跟記者分享她參加鐵人3項時的“部署”,如她剛完成游泳環節,就要踏腳車時,必須給自己機會喘氣,恢復狀態。

當她在嘗試恢復狀態時,若發現腳車後有人緊貼著自己,也不應慌張,等自己“氣順”後,再追回對方。

不說不知道,國內的鐵人賽環節中的游泳多數是在泳池舉行,而萬有美在去年去年首次於波德申參加鐵人賽時,首次有機會在海邊游泳,讓她感到新鮮。

她說,那是她首次到海邊游泳,沒想到海邊果真如課本所言的漂亮。

不過她在那場比賽不小心擦傷而乘坐救傷車進院治療,為該場賽事留下難忘的回憶。

 

跑步時拖曳致膝蓋外翻,媽媽訂制鞋墊矯正

在父母眼中,萬有美是個健康的孩子,沒想到去年一次無意檢驗下,被醫生證實她有膝蓋外翻(KNOCK KNEE)的問題,並解開她平時跑步時拖曳著腳步的原因。

當時,萬有美的哥哥因受傷而看醫生治療,萬有美也向媽媽投訴自己不舒服,媽媽雖不以為意,但還是要求醫生檢查。

被診斷出有膝蓋外翻症狀後,萬有美的媽媽就訂制鞋墊放入她的鞋子,協助她矯正膝蓋問題。而經過一年的治療後,萬有美的跑步姿勢已經有所改善,看在媽媽眼裡也感開心。

 

筱塚萬有美曾參加過的鐵人3和游泳比賽

2009

●Trikids3項鐵人賽(7至8歲)——亞軍

2010

●新加坡國際三項鐵人賽(7至9歲)——第八名

●新加坡Sprint系列3項鐵人賽——亞軍

●雪州學聯游泳錦標賽——亞軍

2011

●新加坡國際3項鐵人賽(10至12歲)——第四名

●Nexus國際學校3項鐵人賽(11歲以下)——冠軍

●Alice Smith學校2項鐵人賽(12歲以下)——冠軍

●Alice Smith學校2項鐵人賽(10歲以下)——亞軍

 

節錄自星洲日報,2011-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