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醫師表示, 過重及肥胖是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的高風險因數,是 健康的隱形殺手。減重關鍵為聰明吃、快樂動,把握健 康均衡飲食原則,既能享受美食也能健康減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表示 ,身體質量指數(Body-Mass Index, BMI)作為評估肥 胖指標,BMI值大於24即是過重。台灣成年人體重過重 或肥胖比率達44.7%,臺北市則為39.2%。

洪若樸表示,一般人肥胖成因包括運動不足及飲食 不正確,因此減重關鍵就是聰明吃、快樂動。許多人認 為「減重」總與「吃不飽」劃上等號,但只要把握健康 均衡飲食原則,既能享受美食也能健康減重。

他表示,聰明吃應由「降低飲食中的脂肪」開始, 減少豬、牛、羊肉攝取,增加魚、豆、禽類食品,多吃 蔬菜、新鮮水果,少吃絞肉類半成品,減少裹粉用量。 可見脂肪不要吃,額外油脂不要加,糕餅、花生及瓜子 等點心要節制。

另外,也可利用相似的低脂食物取代高脂食物,如 牛小排改成牛腿肉等,並且選擇適當的烹調方式,善用 電鍋、不沾鍋及烤箱等設備,多蒸煮、適度煎熬,少油 炸。

洪若樸表示,民眾可至醫院請教減重門診醫師及營 養師如何吃才健康,並記錄每日飲食日記,隨時監測食 物攝取量及熱量。但單靠控制飲食減肥不是最理想的方 法,唯有飲食控制與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減少副作用。

 

節錄自中央社,作者許雅築,2011-1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