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嚷著減肥,卻經常失敗的人,可能是被下列迷思所誤的!國民健康局從減重專線中,發現民眾常見的減重迷思,包括:老是追著數字跑、忽略卡路里、用照鏡子來評估體重、缺乏纖維質、運動量不夠或觀念錯誤,以及不知該找誰諮詢。

國健局今年推動「健康100台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並建置「0800367100瘦下(落)去、要動動」減重諮詢專線。不過,從民眾踴躍來電諮詢中,發現體重管理已蔚為風潮,但其中有幾項錯誤的觀念,國民健康局慎重澄清:

 

一、體重控制,絕非數字追低就好

「養瘦」絕對是減重人的迷思,「瘦」就一定是好嗎?肥胖雖和多種慢性病相關,但瘦並不一定代表健康,真正該關心的是BMI數值。以18歲至65歲的成人來說,健康體重應在18.5 kg/m2 ? BMI<24 kg/m2的範圍內,倘若BMI值低於18.5 kg/m2即為過瘦了。一味地追求「瘦」,恐怕會出現免疫力差、容易有婦科疾病或不易懷孕,及骨質疏鬆的危險。

 

二、熱量易進難出,不能忽略卡路里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然也沒有白吃的熱量!體重增減完全符合熱量不滅定律,因此體重控制,必須根據每日活動量來計算所需的熱量,再依照算出來的熱量去瞭解每天所需攝取的食物份量,因此,食物的「熱量」及「份量」兩者皆重要。另外,健康減重必須兼顧健康吃和多運動,每天少吃500大卡熱量;或少吃300大卡熱量並且多運動消耗200大卡,相當於每天多消耗500大卡,每週可以減重約0.5公斤。

 

三、常量體重,監控數據有助成功控制

很多人是以照鏡子來評估體型變化,才發覺體重增加了幾公斤,此時已不容易減重。專家建議,天天量體重,掌握自己每日體重變化,是最好的評估方法。而且體重計上的數據,可較準確的幫助我們自我監控體重。國際肥胖專業期刊也證實定期量體重,是確保減重不復胖的良方。

 

四、天天五蔬果,健康伴著我

為保持健康的身體,應該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包含蔬菜、水果,因為葉菜類含豐富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能達到改善便秘、降低膽固醇等效果,同時也含有豐富礦物質及維生素,而礦物質及維生素是參與身體代謝的重要因數,建議將五份蔬果分散在每天三餐中,如果能夠攝取多色蔬果更好。

 

五、消耗脂肪瘦全身,緊實曲線體態佳

無論是體重過重或肥胖而想減重的人,或是只是為追求體態漂亮,只要遵守「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加上適當的肌力訓練,「體重重」一族便能達到消耗全身各部位的多餘脂肪、瘦腰與瘦大腿之目的;求體態漂亮的人,運動中可藉由個別肌肉線條的訓練,讓這些部位不要有鬆弛的感覺,可使身材看起來更有曲線。

 

六、遇到減重疑惑和瓶頸,應向誰尋求協助

國健局指出,減重遇到瓶頸時,建議到醫療院所尋求營養師或肥胖專科醫師的指導,詢問正確的減重方式,不可相信偏方。或是可以上國健局網站「肥胖防治專區」,有各種體重管理的方式,包括:飲食指導、運動指南等,更可直接撥打國健局免付費專線0800367100,每日上午9:00-晚間9:00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之外則可語音留言,均有營養師及運動專業人員解答減重遇到的問題及狀況。

 

天氣轉涼,又到了冬令進補時節,國健局也特別提醒大家不要補過頭,建議在天氣寒冷時,想要喝溫熱的飲品,可選擇低糖的熱花茶、水果茶或清湯;享用薑母鴨、火鍋、羊肉爐等誘人的鍋品時,則可加入多量蔬果,但大啖這些鍋品絕對要適量。

 

節錄自今日新聞,2011-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