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的三R(減量(Reduce),再利用(Reuse),回收(Recycle)原則)中,以減量最為重要,因為只要沒有垃圾,就不會有重新回收資源再利用的需要,也就不會衍生污染環境的情況。過度或不當飲食過程中所產生的垃圾,包括飲料杯、零嘴包裝,吃到飽餐廳中吃不完所剩下的剩菜飯渣,其實都會增加垃圾處理的負擔,更會污染環境;有些甚至流經河川進入大海,間接衝擊海洋生態。

生活於富裕的社會的現代人,最大的問題就在於飲食過量,導致於體重過重,除了引發一連串的健康問題之外,也衍生出一堆環境污染的問題如醫療廢棄品,且過程中所產生的民生廢水(包括清洗糧食、沖洗糞便等),往往就是造成河川有機污染的最大來源。

減重的方法千百種,似乎各有其道理,而效果也因人而異。但無論其密訣為何,關鍵之處在於使身體獲得的能量少於身體消耗的量,如此便能達成減重的效果,反之則會增加體重。人在減肥過程中最難以抗拒的就是口慾問題,明明五臟六腑早已祭拜多次了,然一旦美食當前,就會口水直流,情不自禁地多吃一口;這個一口,那個一口的後果,腰圍不知不覺中就變粗了,等到發現腰帶要往外多挪一格才覺得舒服時,才驚覺身材早已走了樣,再信誓旦旦地要求自己少吃甜點、喝咖啡不加糖等等。然而這樣反反覆覆的過程,其實早已傷害身體健康,且嘴饞貪食的結果,也衍生出許多垃圾,造成環境的負擔。

一時要戒除嘴饞的習慣,嚴峻地考驗人的意志,對許多人來說確實非常難以達成。如果能兼顧心理上的需要又能減量的話,那將會是兩全其美。個人建議採用「80  20」的原則。簡單來說,就是每次飲食都先減少原有份量的20%,適應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再次減少前次目標20%量,讓人在不知不覺之中逐漸減少飲食量,如此減量過程中較能兼顧生理與心理的需求,逐漸達成減重的目標。外一方面亦可逐漸增加消耗能量活動量的20%,例如增加體操或散步時間的20%,每隔一陣再以等比級數的方式增加20%,直到達成健康的目標為止。

這樣一減一增的結果,較能以緩和且有效的步驟,達成減重的效果,同時又能達成減量民生垃圾的目的,減輕對生態環境的衝擊,豈不是吃得健康又環保嗎?

 

節錄自PanScience,2011-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