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雄鼠往往會有不健康的後代,原因似乎在於飲食導致精子發生小小變化,或許造成幼鼠體內新陳代謝紊亂。這一發現使我們更加接近於弄清生活方式對後代健康狀況的影響。飲食和吸煙會產生化學修飾,控制細胞內的基因活性和蛋白質生成,從而將其影響刻入DNA。

據認為,這種“外遺傳”改變在精子中會復位,因為細胞核的DNA在受精前後會打開重新包裝。據認為,這個過程會清理掉所有外遺傳痕跡。

現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的瑪麗亞﹒奧爾松﹒蒂格和米歇爾﹒萊恩證實,從小到大飲食糟糕的老鼠的後代往往有抗胰島素性,說明外遺傳改變持續存在於精子細胞的某些區域。

為了探明究竟,研究小組仔細甄別老鼠精子中導致蛋白質生成功能關閉的遺傳物質。最終確定,同飲食健康的老鼠相比,用高脂飲食喂養的老鼠的精子中有21個微型核糖核酸(m iRNA)具有不同的表達。

兩位研究人員利用一個已知m iRNA的數據庫來預測標記基因改變的影響。有可能受影響的生物網絡與胚胎和精子發育以及新陳代謝紊亂有關。

蒂格本月在澳大利亞墨爾本的第十四屆人類繁殖世界大會上闡述了這一研究結果,她說,肥胖老鼠睾丸周圍的大量脂肪“會改變環境並促成外遺傳改變”。

蒂格表示,將來也許可以用藥物療法在體外受精過程中篩選精子或者阻止不需要的外遺傳改變。她還強調:“我們更希望鼓勵健康的生活方式。”

 

節錄自北京新浪網,2011-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