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最容易發減肥胖的季節。有研究證實,人體冬季脂肪合成代謝的速度要快于平時的2-4倍,而脂肪分解代謝的速度要低於平時的10%。如何在冬天調整飲食,一直到夏天都能保持良好體形?營養師爲您支招。

陳超剛指出,大豆及其製品含有改善易胖體質、預針灸減肥防肥胖的成分。大豆及其製品屬於優質蛋白質食品,還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等成分,且含熱量低,所以,當感覺最近油水太多的時候,不妨多吃大豆與豆類製品。

 

第一招:早餐要吃好

“早餐一定要吃得豐富、吃得均衡,不但主食不可少,雞蛋等富含蛋白質的副食也不可少。”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臨床營養科主任陳超剛指出,不少人認爲冬天容易長肉,少吃點就少長點,其實是誤區。

進食應遵守“早餐吃得像皇帝、中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的三餐定律,千萬不可因而破壞這項原則。“有人覺得早餐一杯牛奶,豐胸按摩一隻雞蛋已經足夠,其實是不對的。”陳超剛說,“營養均衡的早餐可以提高身體的代謝力,也可以克制吃零食的欲望。所以,不吃早餐或者吃得少不利於健康。日常一旦養成有規律有節制的飲食方式,自然就確立了良好的飲食習慣,爲減肥瘦身打下基礎,才會瘦得健康。”

陳超剛提醒,節食並不意味遠離所有富含脂肪的食物。想減肥絕不是不攝取脂肪、糖,而是要適當攝取,並避免身體積累過多熱量。

 

第二招:運動不能少

有一種觀念是:只要減少攝入熱量,不需要運動也能減肥,特別是冬季,由於天氣寒冷,不少人甯願不吃也不肯做運動。陳超剛指出,節食可能會瘦下來,但無法長時間保持,過段時間又會反彈。“減肥的原理是你攝入的熱量要比消耗的熱量少,你雖然節食了,可是缺乏運動也沒有讓你消耗足夠的熱量,這樣是不利於減肥的。”

高效率的有氧運動是公認的最好的減肥運動。在冬季,跳繩、騎車、步行、跑步、遊泳都是絕佳的有氧運動。身體通過呼吸得到的氧,能夠連續不斷地供給運動的肌肉,在酶的作用下代謝糖原和脂肪以提供能量,維持不斷進行的運動。有氧運動超過20分鍾,血液中的血糖基本消耗後,身體就要調動糖原和脂肪作爲熱源提供能量,所以每次進行20分鍾以上的有氧運動訓練,對減肥最有效。

  

第三招:晚飯忌“太晚”

導致發胖的原因是攝入的熱量多於消耗的熱量,跟什麽時候進食大有關系。陳超剛建議,一般情況下,早餐時間安排在早上6點半到8點半;午飯則應在中午12點進行,1點前結束;晚餐不能吃得太晚,最好晚上六七點開始,八點後就不要再吃了。打工一族一天勞累,晚上食欲可能會比白天好,容易導致攝入的熱量過多。加上晚上不動,吃下的東西全部會被身體吸收變成脂肪囤積起來。所以,要想身體健美的話,不但晚上進食要注意食物的分量和熱量,而且晚餐也不能吃得太晚,睡前兩小時不要吃東西。

  

第四招:減肥別過猛

減肥切忌急功近利,若方法不合理,減去的是肌肉,而胖回來是脂肪,理想的減肥狀態應該是一周內減0。5公斤到1公斤爲宜。減肥應維持一個限制減肥門診熱量且營養均衡的飲食,一日之總熱量以不低於1000大卡爲原則,而且必須配合定期運動,這樣才能達到科學減肥的目的。

 

他提醒,若是經過長期減肥後,體重變化仍不明顯就應停止減肥,因爲有部分的肥胖者可能與其遺傳基因有關。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在實驗中發現:如果父母肥胖,那他們的孩子有80%也將肥胖,相比之下,如果父母的體重正常,他們的子女體重超標的可能性不超過14%。所以,減肥不能強求,應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節錄自瘦身達人部落格,2011-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