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小測驗吧,看你是否真的瞭解減肥!

         

1.( )減肥就是減重。

2.( )一週可以減3~7公斤,是健康、安全的。

3.( )減肥時,不可以吃飯。

4.( )少吃油是減肥成功的重要關鍵。

5.( )減肥時,每天最低攝取熱量至少要1000大卡。

6.( )斷食可以減肥。

7.( )減肥成功後,脂肪細胞數目會變少。

8.( )想要瘦哪裡,就可以減哪裡。

9.( )喝白開水也會胖。

10.( )減肥除了飲食外,一定要搭配運動。

 

【解答】

 

1.(X)減肥不等於減重。減重可能是來自減掉水分,呈脫水狀態,如洗三溫暖,身體的水分會排掉,但只要一喝水,體重又會恢復。減重也可能因為肌肉組織耗損,但肌肉組織只要一受損,就無法恢復。減肥是減少身體脂肪組織,真正減輕體重。

2.(X)一公斤體重等於7700大卡熱量,一個成人每天平均需要2000~2200大卡。若不吃不喝,也要3天才可能減掉1公斤,因此正確的減肥飲食以每天減少500~1000大卡的熱量,一週平均以減掉0.5~1公斤,最為安全、健康。

3.(X)大部份怕胖的人,都不敢吃飯、麵包、麵條等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每餐只吃菜裹腹,結果愈吃愈胖,原因是怕餓,所以每樣菜都加肉絲或油,所含的蛋白質、脂肪未被消耗掉,儲存在體內而形成脂肪。所以一定要吃些碳水化合物,就像汽車的汽油一樣,提供動力的來源。

4.(O)油是胖子最大的致命傷!臺北醫學院保健營養系副教授葉松鈴強調,根據國外研究發現,不限制總熱量,只限制每天油脂的攝取必須在20克以下,同樣可達到減肥效果。攝取過多的油脂,會轉變成為體脂肪,造成體重過重、肥胖。不過,很多人都會忽略了日常食物中無所不在的油,如瘦肉、蛋黃、豆類、動物皮、鱈魚、鮭魚等。看不見的油佔了總油脂攝取量的57%,烹飪的顯形油才只有33%。

5.(O)長期吃只有500大卡的低卡熱量減肥餐,雖然體重掉得很快,但身體正常代謝將受到影響,會有耳鳴、脫髮、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皮膚鬆弛等問題,以及造成維生素、礦物質的缺乏,最後身體健康亮起紅燈。

6.(X)斷食就是不吃東西。因為沒有吃東西,人體本身藉由蛋白質、胺基酸來製造葡萄糖,結果造成肌肉組織受損和酮中毒,影響健康。

7.(X)脂肪細胞的體積只會變小,數目不會變少。普通人的脂肪細胞是250~300億個左右,而肥胖者的脂肪細胞數目,是正常人的3~5倍。

8.(X)千萬不要相信可以局部減肥,除非動抽脂手術。但臺北榮總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何橈通並不建議這麼做,因為抽脂不小心會抽到血水,一旦脂肪跑到血管中,脂肪不溶於血,可能會造成血管阻塞而導致死亡。

9.(X)喝水會胖是許多人的迷思。其實水是沒有熱量的,除非是含糖飲料。而熱量的來源是醣類、蛋白質和脂肪,1克的醣類、蛋白質、脂肪在體內產生的熱量分別為為4、4、9大卡。

10.(O)運動是燃燒脂肪的最佳方法,而且運動還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的效率,增加減肥的成功機會。

                    

節錄自康健雜誌5期,作者陳雅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