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與高血壓的關聯早經醫學證實,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其間還有性別差異,肥胖少女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是肥胖男孩的3倍。

美國加州大學麥賽德分校的團隊,針對1700名13至17歲青少年,紀錄他們的身高、體重,計算出身體質量指數(BMI),並且測量其舒張壓(低壓)與收縮壓(高壓)。收縮壓的數值高,意味會有罹患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

所有數據經交叉比對後,研究人員發現,肥胖少年收縮壓高的機率,為體重正常組的3.5倍,肥胖少女收縮壓高的可能性,卻高達體重正常女生的9倍。

研究報告領導人,加大麥賽德分校助理教授歐提茲博士指出,肥胖加上高收縮壓,可能會抵消雌激素對心臟的保護作用:「大體來說,BMI與血壓都高的人,在成年後更可能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我們的研究顯示,肥胖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這些問題。」

歐提茲的團隊,是在「美國生理學會」(APA)會議中發表其研究成果。他認為,男孩與女孩間的重大差異,可能是因為運動量不同:「肥胖女孩的運動量只有肥胖男孩的5至6成。」

英國心臟基金會的資深心臟科護士史都華女士認為,這項研究更進一步證明,肥胖對孩童健康的威脅。她強調,由於研究對象僅限美國青少年,若因此確認肥胖女孩的風險高過男孩,仍言之過早。不過她建議家長,孩子在兒童階段吃得健康加上運動,才能確保他們成長茁壯,並在成年後保有健康的生活習慣。

 

節錄自華人今日網,2011-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