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人從小就掌握的運動技能,也是最不講究條件的一項運動,只要你擁有一雙舒適的鞋子,整個世界都能成為你的運動場。正因如此,跑步成了世界上最普及的一項運動,但事實上,並不是每個人都正確地掌握了這項技能,不正確的跑步方式非但達不到健身強體的作用,反而會損害身體健康。

很多白領跑步都是為了達到減肥塑身的目的。但事實上,慢跑並不能夠很好地減脂塑身。因為人長時間按固定速度奔跑,就會讓心跳維持在同一頻率,這樣一來人體就會適應這種能量消耗,不利於減脂塑身。

針對這一情況,鄭州一兆韋德高級私人教練吾英告訴記者:「變速跑是運動消脂很好的方法。」所謂變速跑是指人們在奔跑中不斷改變速度,以此達到調整心率、促進燃脂的作用。吾英舉例説:「比如一個人先快走了5分鐘,再慢跑5分鐘,然後是中速跑5分鐘,最後快跑5分鐘,之後再恢復到快走的過程就是一個完整的變速跑循環。這麼做的好處除了調整自身的心率之外,還可以起到保護、提高自身的心肺功能的作用。」

吾英説:「先慢後快適用於一切跑步的人群,有人一跑就圖快,這是錯誤的。人從慢走到奔跑是需要一個過程的,這個過程可以幫助人喚醒自身肌肉,避免運動損傷。」

跑到氣喘吁吁,是對心肺的傷害

不少人覺得運動鍛鍊就應該達到紅光滿面、大汗淋漓的效果,體現在跑步上就是不跑到氣喘吁吁不罷休,這其實是對慢跑這項運動的誤解。

吾英告訴記者,慢跑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增強體質;二是提升人的心肺功能。跑到氣喘吁吁時,往往已到了心跳頻率的極限值了。「人的心跳頻率是有上限的,正常人的上限是每分鐘125次到140次,年輕人還會適當地高一些。但如果在跑步時,心跳頻率達到上限的95%,就要考慮放鬆腳步,減慢速度了。否則會對心肺乃至身體造成負擔。」由於很多人沒有配備專業的心率測量儀器,無從得知心跳頻率是否超標,吾英給了一個小妙招:「跑步的時候,自己跟自己説句話,如果能比較流暢地説出來,就證明心率沒有超標,若是氣喘吁吁、説話斷斷續續就證明心率已經超標。」

 

節錄自大河健康報,2011-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