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東西能減肥?是很多處於節食減肥期MM所關心的問題,有沒有食物能夠既飽腹又低熱量,讓減肥零負擔的呢?小編推薦4種飽腹感滿滿的食物,輕松讓你在減肥期吃得飽飽的還能瘦!

減肥不只是身體的戰爭,也是一場心理戰!除了使用科學的方法計算熱量、時常運動,我們也要顧及內心的感受,使用“飽足感食物”來對付蠢蠢欲動的食欲。

世界上只有一種人會減肥失敗,那就是餓肚子的人!所以,在長期的減肥抗戰過程中,“飽足感食物”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所謂“飽足感食物”,就是在你嘴饞時吃了會讓你很飽、但熱量負擔相對較低的食物。

換句話說,你可以借著飽足感食物,獲得食欲上的滿足。這些食物賊得很!賊得妙!會一直催眠你:“我飽了……我飽了……我飽了……”讓你自然而然地停止把東西往嘴巴裏塞。

 

自己衝泡的茶水

剛開始減肥時,我也非常迷信罐裝茶的功效,尤其是標榜能降低膽固醇之類的綠茶。確實,罐裝茶降低了不少食欲,不過,一般的白開水,或是用最普通的茶包衝泡的熱茶,也一樣會有飽足感,況且一般茶包就有罐裝茶標榜的兒茶素成分喔!

談到罐裝茶,有個位減肥的朋友找某減肥機構減肥,對方開藥給她吃,但附加規定是飲食習慣的控制,包括少吃勾芡、少吃油炸食物、少喝湯、少吃精澱粉等。聽朋友說到這裏,我的感覺是:真正對減肥有效的是醫師建議的飲食方式,減肥藥方是其次吧!胖子國的人民,靠自己來控制飲食習慣就有減肥的功效,不一定要吃減肥藥。要精明點兒!減肥不要減到荷包!

用零熱量的茶和水來增加飽足感,抑制吃其他食物的衝動,借此降低熱量攝取,這其實是很簡單的道理,也是人人能夠輕易學會的減肥方式。就像有的人的減肥方式是先喝湯、後吃菜和飯,或是餐前先吃顆蘋果來增加飽足感,避免用餐時吃下過多食物的道理一樣。但是總的來說,茶水沒有油脂、鹽分,而天然蔬果有許多豐富的營養素,兩者和湯比起來是更好的選擇。

但附帶說明一下,茶水的飲用不能過量!有人因為喝了太多的水而導致“水中毒”,或是因為喝茶而攝取了過多的“咖啡因”,使用茶水增加飽足感也必須有所節制!

 

蔬果沙拉(不加醬)

便利超市值得稱許的地方是,裏面賣的每樣食物幾乎都會標示熱量,對於靠控制熱量來瘦身的胖子國國民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如果你覺得算熱量很麻煩,便利超市已經提供了一個認識熱量的好機會!當你漸漸認識熱量之後,就可以以此類推在其他餐廳所吃下的食物熱量——根本不需要隨身帶小磅秤,算熱量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市面上的便利超市沙拉大約從100至200多千卡不等,如果不加醬包的話,熱量會更少喔!這跟動輒300千卡的麵包相比算是好多了!

因此,便利超市不加醬的沙拉,是大熊減肥時期早餐或晚餐的良伴,很餓的時候,就配上無糖豆漿或低脂牛奶,非常滿足喔!

為什麼不加醬料呢?沙拉醬的成分通常是沙拉油、奶油等等,熱量也不低(只有部分和風口味的沙拉醬是例外),因此我建議吃這些沙拉的自然原味。如果覺得這樣不夠好吃的話,可以在沙拉裏佐以少許的水果或堅果(例如少許芒果、葡萄幹),讓整碗沒有醬料的沙拉好吃度暴增!便利超市的沙拉有很多種,有蔬菜類或蔬果混合類,不只是很好的低熱量餐點,而且就營養素的攝取來說,一般外食族對於青菜水果的攝取多半不夠,吃沙拉可以補充這方面的不足喔!

 

燙青菜(不加醬料)

比較油膩、口味也滿重的菜肴,“過水去油”一下可以去掉過多的油脂和調味料,因此來盤無油無醬料的燙青菜,不僅能在營養攝取上獲得均衡,也會讓你有充分的飽足感,以免吃下太多熱量較高的飯菜。

至於燙青菜的熱量有多少呢?一大盤兩人份的燙青菜大約只有50千卡!就算你吃一整個相撲鍋那麼多的青菜,也不會超出100千卡喔!饑腸轆轆的時候,用一大盤燙青菜給肚子一個深深的擁抱,真的是滿足又健康。

順道一提,燙青菜也是大熊去吃自助火鍋最愛吃的喔!當菜價飆漲的時候,大熊都是用這種方式來多吃些青菜的,這也避免了吃下太多高熱量的麻辣湯、王子面、丸子等。總之啊,不加醬料的燙青菜,是我超愛的抗餓食物,也是時常吃“自助餐廳”但不發胖的秘方!

 

蒟蒻

蒟蒻是最近很風行的營養食品,它還可以做成蒟蒻幹、蒟蒻果凍、蒟蒻面,它不只體積大、有飽足感,偶爾也可以替代澱粉主食(以蒟蒻面替代面條),也是大熊的抗餓食物之一。

當我嘴饞的時候,就吃兩三片蒟蒻幹,再配白開水。想點“套餐”的朋友,可以用蒟蒻面(一包約20千卡),搭配水煮鮪魚罐頭(60千卡),再加上一點點泡菜,就是好吃的鮪魚面(總熱量約100千卡),這樣就感覺很飽囉,也能抑制想跑去吃泡面、鹽酥雞的瘋狂舉動。

不過市面上有些蒟蒻製品的熱量一點兒也不低,因為在加工過程中摻入了太多調味料。提醒大家在買蒟蒻時,要看一下營養標示!另外,如果你不想買市面上的蒟蒻零食,也可以買“蒟蒻粉”自己動手做,避免吃下蒟蒻零食裏的添加物,吃得更加安心!

 

其實,還有很多食物熱量又低又有飽足感,大熊將在“大熊獨家,低卡減肥料理”這一篇裏,示範多種方便、快速又簡單的低卡料理。

 

節錄自愛美網,2011-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