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關節炎有時被認為是關節炎磨損,與關節隨年齡改變有關。肥胖是膝關節炎的主要風險因素,雖然減肥經常被用來減少關節的疼痛壓力,但並非所有患者都能成功地甩掉多餘的體重。

美國大約有1千萬人罹患骨關節炎,根據目前的趨勢來看,有近650萬名美國成人將在未來十年內被診斷出退化性關節炎。估計有一半的新病例將是超過65歲的人,主要原因即是近年來肥胖急遽增加所致。

現在,有篇丹麥的研究顯示,以高蛋白配方取代大部份餐的極低熱量飲食,可以幫助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安全地減肥。

研究人員Robin Christensen博士與同事們招集了近200位50歲以上的肥胖膝關節炎患者,讓9成的肥胖患者在為期 4個月的研究中,維持400至1200卡熱量的飲食,在前8週每天吃420至810卡的配方飲食,後8週每天加一餐,約 1200卡。

調查結果顯示,平均減少30磅,超過一半的患者(60%)還表示,體重減少也改善了膝關節疼痛和活動力。在節食的這段期間,患者減少的體重大多是脂肪而不是瘦肉,而且多數人改善了與骨骼健康有關的維生素D和維生素B12含量。

嚴密監控、限制性高熱量、經設計配方的飲食可能是治療骨關節炎安全有效的一種方法,但是關節炎專家仍持懷疑態度。

庫珀大學醫院風濕科的Sharon L. Kolasinski醫師表示,這個為期16週的試驗確實能達到顯著的減肥效果,但她們不知道這些患者在6個月後發生了什麼事,通常非常快速地減肥後若恢復原先的飲食,無可避免的也會非常迅速地增加體重。

她同意需要有幫助肥胖骨關節炎患者減肥的策略,但認為極低熱量飲食絕不是答案。她有許多患者藉由結合限制較少的低熱量飲食以及經常運動,成功地減肥和減少關節疼痛。

經常運動和減肥是最理想的,但是運動可能造成巨大的差異,因為骨關節炎患者往往運動太少。Kolasinski醫師建議,可考慮游泳和其他水上活動,許多其他形式的運動,包括瑜伽、普拉提、耐力訓練,比較適合骨關節炎患者。

這篇研究在歐洲臨床營養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網路版中發表。

 

節錄自24drs,2011-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