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食物情緒”

許多女性用食物來調節她們的心情,不幸的是,這些我們所謂的“休閒食品”通常含有飽和脂肪和含糖的碳水化合物。吃太多的可能導致體重增加,身材走樣,之後自信全無。當然,吃這些食品的確可以起到放鬆心情的積極作用。這是比找姐妹吐水更見效,所以怎麼利用這一的積極效應顯得很重要,想控制它就一起學習吧!

 

分析飲食習慣

也許你像很多婦女一樣,都有一套自己的辦法來解決飲食的問題;但是如果你花一些時間做一個飲食筆記,記錄你吃什麼和為什麼吃,這樣你就能更瞭解自己的飲食習慣了。例如,如果你嚴格地控制飲食且不吃早餐,午餐前茶水房的小點心會感到非常饑餓;或者入睡前你很可能會把注意力轉移到霜淇淋等甜品的身上,特別是在你情緒低落時。

 

提前做好計劃

如果你想改變你與食物的關係,那你首先需要改變你的環境。按照你的飲食筆記決定你是否需要整理廚房和冰箱。我們必須去除餅乾、薯片原本的包裝袋,替換小包裝袋;將芹菜、胡蘿蔔和辣椒切碎,並把他們放在冰箱的保鮮層裏,而不是放在昏暗的蔬菜抽屜裏,這樣能讓水果和蔬菜看起來更有食欲。

 

讓身體活躍起來

消化胃裏的食物是情緒管理的有效辦法,有規律的運動能改善整個情緒。當你感到悲傷或焦慮時,可以試試做個有氧運動,比如散步。許多女性用爬樓梯來消耗卡路裏,緩解緊張情緒,在辦公室準備一雙運動鞋,這樣,想在工作日運動也很方便。

 

制訂一個“可行性”計劃

有時我們想利用的食物來迅速消除負面情緒,但是有時接受併發泄自己的壞情緒是更好的辦法。無論你是悲傷、憤怒還是焦慮,都應該試圖找出使你情緒低落的根源。如果它是你能力範圍可以改變的,就制訂出解決方案。如果情況是你無法改變的,那就嘗試去接受它。經常做深呼吸,花點時間去放鬆肌肉,特別是頭、肩膀和脖子。經常幻想一個美好的景象,銘記你的價值觀和目標,讓這個“可行性”計劃起作用,而不是遇事就選擇逃避。

 

找到你的姐妹

有相同困擾的人們創造了最早的體重控制團體和其他自助團體,因為這是醫療領域無法解決的,這是有關食品和情緒管理的問題。您可能會發現有些專家過於獨斷或者缺乏同情心,但如果和其他用食物調節情緒的女性(或男性)交談,會感覺找到了自己的小團體小組織,感覺得到了理解和慰藉,還能從中分享到新的情緒管理的方式。

 

試試吃些會令人心情愉悅的食物

有時食物和心情掛鉤,不僅僅是甜甜圈能讓我們感覺愉快,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地中海地區的人們喜歡側重於水果、蔬菜和橄欖油的飲食結構來減少抑鬱。西班牙研究人員通過對10000多人研究發現,那些有著地中海飲食習慣的國家抑鬱症的發病率比其他非地中海飲食習慣的國家明顯降低30%,研究甚至發現,這種飲食結構還能影響人們的健康習慣和人格特質。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品,例如三文魚、金槍魚、鯡魚、核桃、芥花子油等,可以減少心情鬱悶。雖然這些只是初步的研究認定,但這些對身體健康有利的飲食結構值得借鑒。

 

接受一些外部幫助

如果你月經前常感覺煩燥不安,或者患有週期性情感失調症、抑鬱症、貪食症等,建議你聯繫一些心理健康專家,諮詢有關您的飲食和其他心理症狀的擔憂,他能幫你設計出一種更廣泛的心理治療計劃,科學排除不安。

 

節錄自騰訊網,2011-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