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m.jpg   

很多復健專家認為,游泳可以幫助復健,還能增強心肺功能,是一種不錯的運動,但是很多的研究都認為游泳對於骨頭的健康沒有幫助,但是根據中央社最新的報導指出,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副教授黃滄海研究發現,游泳可以讓骨頭組織對抗外力的能力增加,使骨頭不容易斷裂。(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為RoxRox。)

黃滄海教授表示,過去的研究都認定游泳對骨骼健康沒有幫助,甚至不利於骨質密度(BMD)及骨質含量(BMC),但是較高的BMD 和BMC 是否等於骨骼健康,沒有還是明確定論。很多骨密度值正常的人,一樣會發生骨折,這表示骨密度和骨含量不完全代表骨頭是否健康。黃滄海教授表示,他已經利用大鼠進行游泳增益骨頭韌性的研究,結果是游泳可以讓骨頭不容易斷裂,而且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所發行的Calcified Tissue International期刊上。

黃滄海教授用雄性大鼠當做實驗對象,每天1小時,每週5天,持續8週讓大鼠進行游泳訓練,結果發現到游泳訓練後的大鼠,體重、肌肉、股骨質量及尺寸都變輕變小,BMD 和BMC也變低;但是游泳訓練後的大鼠,股骨可承受更多的變形,吸收較多的能量,讓骨頭不容易骨折。黃教授強調,目前只是初步成果,是否適用於人類,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但游泳不只對骨骼健康有幫助,對心血管、氣管及復健也有助益,是一項很棒的運動。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作者林又旻,2011-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