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ge.jpg   

純素食餐館Pure Food and Wine合夥人Sarma Melngailis展示受歡迎的素食菜。

 

美國人傳統上以肉為主食,但近年來受明星名流帶動,純素食主義(veganism)正從邊緣滲透到主流社會,吹捧純素食主義的減肥系列書籍「Skinny Bitch」成為最暢銷的書籍,全美各地超市迎合純素食食材需要,大力促銷天貝(tempeh,發酵黃豆餅)和豆腐,而餐館也紛紛推出純植物菜單(plant-only menu)。

純素食主義是更為嚴格的素食主義者(vegetarian),素食主義者可能吃麵包加黃油或含雞蛋的蛋糕,但純素食主義者強調,不吃肉類、乳酪、雞蛋、蜂蜜和美乃滋醬。據非營利機構素食主義資源集團(Vegetarian Resource Group)調查顯示,目前約五分之一的美國成人為素食主義者,即不吃肉類和海鮮,其中約半數為純素食。

 

美聯社報導,純素食流行源於美國人對健康飲食的重視,越來越多人樂於食用低脂肪、素食和有機食品。純素食也受到環保人士推崇,他們認為大量消耗肉類是導致溫室效應的罪魁禍首,也有不少人認為肉類加工和過度使用化學添加劑和防腐劑不利於健康,而明星名流也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前總統柯林頓執政期間偏好漢堡,但心臟手術後改為純素食,他在接受CNN採訪時透露減重24磅歸功於「吃草」,但他偶爾吃魚肉「沾腥」。前世界重量級拳王泰森、美式足球老牌明星四分衛布萊迪、電影明星娜塔莉波曼、電台節目主持人霍華史登、以及走紅電視實景秀「歡樂合唱團」莉亞米雪兒等,均倡導力行純素食。

VegNews主編Joseph Connelly說,名人熱中純素食,進而帶動純素食的普及,「10年前許多美國人連純素vegan這個詞都不會念,而現在多數人都知道純素食,而且對其表示肯定」。純素食食譜系列書籍作者Chandra Moskowitz也表示,純素食群體出現多元化趨勢,城市年輕人、大學生、新手媽媽及專業運動員都追求「食尚」,因超市提供的食材以及純素食食譜更加豐富,也使堅持純素食飲食更加容易,「純素食食譜不再只是清蒸蔬菜配糙米飯」。譬如,卡夫食品公司出售的素食漢堡種類增加,去年蔬菜漢堡銷售量比上一年增長1%。

全美餐館協會(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最近對1500名廚師進行調查得出「2011年飲食熱門」,在226種最新趨勢種,純素食占第71位。紐約和洛杉磯等大城市似乎在「吃文化」也引領潮流,許多餐館提供純素食菜單,紐約去年開始還舉辦「素食節」(Vegetarian Food Festival),邀請農場主及餐館主廚示範健康且有益環境的產品和菜餚,今年第二屆「素食節」將於3月3日至4日在曼哈坦切爾西大都會館舉辦,預計參展攤位將達到100多家。

位於紐約聯合廣場的Pure Food and Wine餐館於2004年夏開業,僅提供素食和生食(Raw Food),合夥人Sarma Melngailis表示過去七年純素食逐步被主流消費群體接受,該店最受歡迎的菜餚包括櫛瓜、蕃茄、寬麵條配南瓜子(raw lasagna with zucchini, heirloom tomatoes and macadamia pumpkin seed ricotta)和南瓜加五香腰果(squash blossoms filled with a spiced cashew "cheese"),標價均為24元。電視脫口秀名主持艾倫‧狄金瑞斯婚後也改為純素食飲食,並在西岸投資純素食連鎖店The Veggie Grill,並計畫投資純素食餐館。

 

節錄自世界新聞網,作者崔芳,20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