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kg.jpg   

吃飽睡、睡飽吃,過個年肥肉也上身囉!衛生署最新調查發現,過年期間有超過4成的民眾坦誠體重hold不住,平均增加約1.7公斤。

 

吃飽睡、睡飽吃,過個年肥肉也上身囉!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調查發現,過年期間體重會增加,已經是鐵的事實,有超過4成的民眾坦誠體重hold不住,平均增加約1.7公斤,專家提醒,今年農曆春節連假足足有9天,不想大魚大肉、零食飲料通通變成脂肪堆上身,多蔬、多果、多纖維,外加天天量體重。

國健局「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從100年1月16日至19日,針對全國22縣市、超過1千名18歲以上民眾進行,結果發現近4成1的民眾表示過年期間體重會增加。

國健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表示,過年期間,雞鴨魚肉樣樣有,吃完飯,聊天還不忘抓把零食繼續吃,很多民眾被年節歡樂的氣氛沖昏了頭,往往忘了考慮到營養是否均衡,體重直線上升,每一個人體重平均都要增加約1.7公斤。

 

健康過年,國健局建議「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口訣絕對不能忘,選購食材尤其要有計畫,年菜常攝取過多肉類及油脂類,應該多增添蔬菜料理,以黃豆及蒟蒻取代部分肉類,減少肥肉、內臟及卵黃等高油高膽固醇食物,減少負擔。

烹調也有技巧,陳延芳說,烹調過程會是熱量多寡的關鍵,少油的烹調方法相當重要,避免油炸,多用清蒸、滷、燙、烤、涼拌等較沒有油的煮法;同時為了謹慎估算吃下肚的份量,可以為自己準備一個盤子,將每道菜挑出適宜的份量,「吃碗內,不要看碗外」只吃自己盤內的食物。

而春節期間也不要老宅在家,到廟裡祈福、走春拜年、戶外踏青,一方面能拉近親友間的關係,一方面也能增進健康體能,多動多走多健康,讓過年更能輕鬆享瘦。

 

節錄自NowNews,201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