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ster.jpg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工作繁忙,容易有壓力大的情況,根據媒體報導指出台中市1名25歲林姓女碩士生疑似壓力過大,常一邊準備論文,一邊不由自主吃東西,兩個月後暴肥20公斤,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心因性過食症」,經藥物治療3個月後,情況獲改善,體重也減輕10公斤左右。

根據童綜合醫院心身科主任黃湘雄表示,25歲的林小姐因為寫碩士論文壓力過大,不自覺的狂吃東西,這種為了應付壓力的個案中,因過度攝食而導致肥胖,臨床上歸類於「心因性過食症」,經給予藥物緩解患者的情緒困擾,再透過心理治療,改善壓力因應模式後,暴飲暴食情況已獲得改善,且體重也已經減輕十公斤。

根據耕莘醫院衛教文章指出,現代人飲食不規律,常工作加班除了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外,也容易對身體造成壓力,而加速老化,因此選擇舒壓飲食就非常重要,舒壓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12、菸鹼酸、維它命C、鈣、鎂、鋅等。

維生素B群中,能參與身體能量代謝,當身體缺乏時,容易會感覺到疲憊感,而當飲食中缺乏飲食中缺乏菸鹼酸時,易有情緒不穩、緊張、遲鈍及易怒情形,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能力,可清除自由基,是抗壓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鈣、鋅及鎂則具有協調神經傳導及肌肉放鬆、安神的效果,可幫忙穩定情緒及減輕疲勞,最後衛教文章中也提醒,保持舒適的心情、避免暴飲暴食、飲食以清淡為主,才是不增加身體負擔、紓解壓力的不二法門。

 

節錄自悠活健康網,作者沈俐萱,20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