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達80%的糖尿病可以透過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的健康飲食,及增加體能活動預防。

他,40來歲,是一個酒店的經理,有段時間,他總是惡心、嘔吐、沒精神,小便中冒出大量的泡沫。到杭州市中醫院一測血糖,竟然有18.9,並且腎功能已經明顯受損,已到需要做血液透析的地步。

該院內分泌科金劍虹醫師發現,他沒有家族史,屬於典型的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糖尿病。因為是酒店經理,他經常要參加各種應酬,每天吃大量「三高」食物,經常抽煙、喝酒,作息也不規律……。

金劍虹說,這樣的病例在門診實在太多了。中國大陸25歲到40歲的青年人,現在已成為糖尿病大軍中「主力軍」。根據最新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中國大陸現有近億糖尿病患者,患病人群已占全球三分之一,超過印度成為糖尿病第一大國。

 

10歲以下得病 不稀奇

讓人擔憂的是,許多專家都認為,糖尿病人越來越年輕,年齡呈大幅度下降趨勢,10歲以下兒童得糖尿病也不稀奇了,20多歲就患上糖尿病的也大有人在。

浙江省兒童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梁黎發現,僅五年時間,醫院確診患Ⅱ型糖尿病患兒就增長了五倍。前五年,醫院確診Ⅱ型糖尿病患兒只有五例,近五年確診的就達到了26例,最小的只有九歲。

 

六大主要因素 惹禍端

為什麼糖尿病越來越「年輕」?專家認為,除了家族遺傳外,還有六大主要有因素。

一、吃得多,動得少。專家認為,由於高脂肪、高熱量、高糖的食物吃得太多,尤其是上班族,吃得多,動得少,脂肪堆積,人就越來越胖,患糖尿病的幾率就增加了。有研究表明,腹部肥胖男性患糖尿病幾率是正常男性的七倍,肥胖女性患糖尿病幾率則是苗條女性的16倍。

二、不吃早餐,晚上「惡補」。杭州市中醫院內分泌科葉迅說:「一日三餐如果不規律,血糖一直在波動,容易出現糖代謝紊亂,久而久之,會導致胰島素抵抗,糖尿病也就隨之而來了。」

三、飲食過於精細。很多人喜歡把各類食物精細加工後吃,金劍虹說,這種做法,容易使血糖升高。

四、抽煙、喝酒。

五、熬夜、精神壓力大。葉迅說,「熬夜、精神壓力大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而糖尿病屬於內分泌係統疾病,一旦內分泌係統受損,患病的幾率也就增加了。」

六、喜食含糖飲料。多項研究顯示,常喝加糖飲料或加糖果汁飲料,都能增加Ⅱ型糖尿病發病風險。

 

糖尿病的可怕在於引發多種致命併發症。所以,專家告誡:糖尿病正慢慢逼近你,你得小心了!

 

節錄自浙江日報,20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