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如今肥胖已成為威脅我們健康的第一殺手。

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謝綜合徵,以及冠心病、腦中風、癌症等都與肥胖密切相關,因此,各種減肥廣告鋪天蓋地迎面而來,如何能慧眼識別真偽,有賴于公眾是否擁有科學的減肥知識。

在北大醫院的減肥門診,首先會幫您識別肥胖的種類,從皮質醇增多症、甲狀腺功能異常等病理性肥胖中識別出單純性肥胖,然後幫您判斷出肥胖的程度和肥胖的危害。

當體質指數BMI=體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點24時定義為超重,BMI點28時定義為肥胖。腰圍的超標診斷為腹型肥胖,腰圍是目前公認的衡量脂肪在腹部蓄積程度的最簡單、最實用的指標,當中國人男性腰圍90厘米,女性85厘米定義為中心性肥胖。超重和輕度的肥胖對身體的危害是輕度的,而中重度肥胖的危害卻成倍地增加,最為嚴重的是其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危害成倍增加。因此減肥目的不僅僅停留于以美容為目的,而是為了治療和預防各種肥胖相關的合並症為醫學目的。

 

減肥方法有飲食和運動等生活方式幹預、藥物治療和減肥外科手術。

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多樣的飲食和合理的運動,這些是減輕體重的基礎,偏離健康生活方式的其他治療都是不合理的、無效的。“我喝涼水都長肉”,“能讓我吃飽了還減肥嗎?”“我餓了只吃花生豆,不吃飯了怎麼不瘦?”這是患者進入了減肥誤區。

減肥方法的選擇也需根據肥胖的程度,超重和輕度肥胖的患者只需要堅持科學的飲食運動方式,中重度肥胖者必須在堅持飲食運動控制的基礎上,可以加用藥物治療。正在使用和正在開發研制的減肥藥物種類繁多,但由于任何減肥藥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和應用范圍,因此,不應盲目濫用減肥藥,應在醫生指導下,制定科學的運動和節食方案,輔以藥物治療,才能取得較好的減肥效果。而重度和極重度肥胖的患者選擇外科手術可以收到較滿意的體重下降,但必須在減肥專家醫生的嚴格指導下進行。

 

節錄自光明日報,作者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袁振芳、營養科楊麗華,2912-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