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肥胖除了身體的因素之外,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心理的問題。其實現在的腦神經科學逐漸認知到,身體與心理是一體的兩面,身體會影響心理,心理也會影響到身體,所以如果真的要讓自己變受不復胖,除了照顧自己的身體之外,心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根據《秘密瘦身法》一書的作者指出,身體會把所有心理的、情緒的壓力,都當作是真實肉體的威脅,也就是說,如果感受到壓力的時候,身體就會以為受到生存威脅,於是就會啟動肥胖計畫。這些心理的壓力包括:心理上的匱乏、對匱乏的恐懼、情緒壓抑、不正常的信念等。在書中也提到,如果沒有解決這些心因性的肥胖因素,那麼即使瘦身之後,還是有很高的比例會胖回來,所以如果要讓自己能夠順利瘦身,就必須要面對心理的問題。

該怎麼樣處理心理壓力呢?其實紓解壓力有很多方法,像是聽音樂、唱歌、跳舞、旅遊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在書中提到一個有力的方法,那就是透過冥想、觀想來紓解壓力,譬如說觀想自己理想的身材,想像自己放鬆的狀態等,都可以有效地紓解壓力。其實最近有許多的研究已經發現到,透過冥想可以增加免疫力、紓解壓力,甚至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所以如果需要紓解壓力的人,也可以透過冥想來達成。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作者林又旻,2012-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