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要一週運動3次」、「今年我要一個月讀一本書」、「今年我要減肥5公斤」…每年你都會立下新年新目標,到頭來卻又半途而廢嗎?現在你或許可以借助智慧型手機如iPhone的應用程式(App)與網站來幫點忙。

 

減肥!賭注兼激勵

隨著農曆新年到來,信誓旦旦要達成目標的你,是否才開年就提不起勁?將行為經濟學理論應用於個人行為改變的網站與App,一定能助你一臂之力。換言之,如果你不能把懶惰的自己帶進健身房,或永遠甩開討厭的香菸,這些程式可以帶來激勵作用,做不到,你可能就會被罰錢,不過要是你切實遵守,不僅可以達成目標,有時還可能賺點小錢。

 

胡蘿蔔與棒子理論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報導,研究顯示,如果賭注高,人們最可能達到承諾,StickK、GymPact與21 Habit等網站與App,就是根據這種理論而來。StickK要求使用者簽下「承諾合約」,不管是每天早上整理床鋪、花更多時間與家人共處、每週運動3次等,使用者立下承諾之後,再設定賭注,賭注不一定是要貨幣,但如果是貨幣,一旦使用者沒達到目標,網站就會對使用者的信用卡索取費用,如果不想拿到錢,StickK也提供使用者將錢捐給朋友或慈善團體的機會。

GymPact運作方式類似,不過只限定上健身房這個目標,使用者可以透過GymPact網站或App,立下每週要上幾次健身房的目標,並決定賭注,如果成功達成目標,GymPact透過GPS定位與健身中心確認之後,使用者就會收到錢,如果沒成功,使用者就要付錢給網站,網站收到錢之後,會把錢分給其他使用者。

使用胡蘿蔔與棒子激勵人的點子不新,不過透過App,使用者可以立即得到回饋,激勵效果似乎更大。雖然透過App通報,不免讓人有自行通報或許會作弊的疑慮,但程式研發者表示,既然想利用這類方式來許下承諾,應該都是真心想改變的人,因此應該都會認真看待才對。

 

節錄自自由時報,2012-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