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不少人立志甩肉,然而能堅持到底者終究有限。美國最近出現一種名為「Gym-Pact」(健身房契約)的服務,參加者若不按規定前往健身房運動,缺席一次至少罰款五美元(約新台幣一百五十元),按時前往運動的人則有獎勵金可拿,讓你不敢偷懶。

華裔的張逸凡(音)和歐伯佛(Geoff Oberhofer)前年從哈佛大學畢業後,共同創辦Gym-Pact.com。主修經濟的張逸凡說:「行為經濟學顯示,如果把現金獎勵和明確具體、容易達成的事情掛鉤,效果會非常好…人們不願虧錢,這是很強的動機,猶勝過贏錢。」

目前欲加入Gym-Pact,得擁有iPhone,但未來將推展到Android作業系統。用戶加入後,先決定自己每周上健身房幾天,以及願意接受罰款的額度。用戶每周至少有一天要在健身房運動卅分鐘,缺席者每次至少罰款五美元。Gym-Pact用戶平均設定每周上健身房三次。

智慧型手機能鎖定用戶所在位置,Gym-Pact透過它查證用戶有否上健身房。Gym-Pact擁有超過四萬家健身房的資料,約占全美健身房逾七○%。

用戶下載Gym-Pact的應用程式後,每次只要上健身房便按報到鍵,程式會確認用戶的位置。假如您運動未滿卅分鐘即動身離去,程式會警告您若不乖乖回去運動,這次便不算。用戶要是沒有依照和Gym-Pact訂的契約運動,就得認賠給錢。

按照契約規定到健身房運動的用戶,則有現金獎勵,而這些錢正式來自那些偷懶的用戶。獎勵金累積到十美元就可以提領,Gym-Pact會從中抽成,以維持公司的營運。

 

節錄自中國時報,作者楊明暐,2012-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