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為提升青少年學生體能狀況,推動高中職入學體適能認證加分,包括高市中山大學附中、鼓山高中等10餘所學校都將之列入申請入學加分項目,不過仍有雄中、雄女等明星高中未列入。雄女校長林全義說:「入學競爭已很激烈,擔心以後除了拼功課還得拼體能。」家長黃維倫說,「凡事扯到分數就有壓力,不過若孩子能因此體能變好,不見得是壞事。」

 

apply.jpg    

高市10餘所學校已把體適能檢測列申請入學加分項目。圖為學生測試BMI。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體適能中心主任呂明秀說,教育部推動體適能認證加分制,目的在改善青少年體能狀況,「時下學生作息不正常,寧可在電腦前多坐一小時,也不願花10分鐘動一動。身體年齡比實際年齡老1、20歲,非好現象。」

 

成績超標獲金牌

呂解釋,體適能認證須檢測坐姿體前彎等4個項目,達到一定標準列中等,成績超標可獲金、銀、銅牌認證,以一分鐘屈膝仰臥起坐為例,15歲男、女生只要作34、26次以上就算中等,若達49、41次以上就算金牌。

 

「有本錢拼功課」

高市中山大學附中、鼓山高中等10餘所學校已把體適能檢測列申請入學加分項目。新莊高中教務主任鮑遠毅說,體適能檢測金、銀、銅牌申請入學分別可加3、2、1分,「體能狀況好,更有本錢拼功課。政府應大力推動,強化青少年體能。」

林全義說,曾在招生委員會討論過體適能檢測加分,「但雄中、雄女申請入學名額少,競爭已很激烈,若家長、考生沒一定認知,貿然加入其他加分條件,恐不被接受。」此外,也有人擔心,萬一體適能檢測列加分項目,國三學生往後除準備課業,還得練體能,壓力反而變大,「未來有機會還是可提出討論,獲一定共識再實施。」

 

多留意學校網站

呂明秀說,高應大、海科大是教育部指定的認證學校,去年10月起就接到很多家長詢問電話,今年檢測作業還在規劃,考生家長可留意學校網站訊息。

 

apply1.jpg

 

 

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魏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