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ring vacation.jpg   

年菜最好避免油炸、糖醋、燴的菜色

 

自尾牙開始,大宴小酌不斷,到了春節更是進入高潮,各式年菜美食令人垂涎三尺。不過美味的菜餚常有高油、高鹽、高熱量等「三高」的危險因數,更是健康的殺手。根據國民健康局去(100)年針對全國22縣市進行的「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發現,逾4成平均增加1.7公斤。不想重蹈覆轍的民眾,今(101)年過年可得聰明吃,體重才能Hold得住。

近年來,方便烹調的外購年菜,是忙碌上班族女性端出「澎派」料理的救星,但外帶年菜的熱量通常居高不下。依照臺北市衛生局的資料顯示,假設年夜飯吃下佛跳牆、富貴蹄膀、烤全雞、糖醋魚與煎蘿蔔糕各1人份(約100至200公克),總卡路里就高達1,612大卡,超過每人每餐應攝取熱量的門檻。

臺北市衛生局建議,吃佛跳牆時,少吃高油脂材料、少喝湯汁,將可減少攝入高熱量;吃蹄膀時,只啃肉不吃皮的話,1人份299大卡可降低至約140大卡;烤雞以白斬雞或醉雞替代,熱量可從216大卡下滑至142大卡;魚、蘿蔔糕、年糕若以「蒸」取代「炸」或「煎」,也可大幅減低攝取的卡路里。

國民健康局則指出,民眾選購外帶年菜時,應避免成套購買,同時要選擇蒸、煮、烤的佳餚,避免油炸、糖醋、燴的菜色。由於外帶年菜的蔬菜選擇性通常比較少,因此可額外購買蔬菜入菜,不只可適時去除大魚大肉的油膩感,並可增加體內纖維質,促進代謝系統的運作。

若是親自下廚的主婦們,烹調食材前,可先將過油的肥肉、雞皮去除後再下鍋,並可善用電鍋、悶燒鍋熬煮湯品;利用烤箱變出蒜味洋蔥杏鮑菇、香草檸檬絲瓜蛤蠣等低油味美的料理。此外,湯品可於上桌前一天放置冰箱冷藏,要食用時將上層白色油脂剝除再加熱,也是「切油」的小撇步。

國民健康局補充,民眾吃年夜飯前,可先為自己準備一個盤子,將每道菜挑出適宜的份量,然後只吃自己盤內的食物。而且不要急著「嗑」肉,最好先從蔬菜開始吃,或是先喝清湯增添飽足感;將食物送入嘴巴前,記得要先將油炸的外衣,以及油脂過高的肥肉、雞皮等部位去除。

此外,可適時拒絕高油、高鹽的料理,不須要每道菜都吃;若是份量較大的豬肋排、雞腿等,可與家人分享,不要一個人「獨吞」,不然小肚肚可能很快就會出來見人。用餐過程,要細嚼慢嚥,並避免吃太撐。吃飽後,不要繼續黏在餐桌前聊天,否則在不知不覺的情形下,可能又吃下過多的食物。

 

節錄自卡優新聞網,作者林惠琴,2012-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