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ngthen.jpg   

父母應根據孩子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合適的運動。

 

很多父母都會讓子女參加不同種類的運動訓練課程,希望孩子能夠健全成長,究竟哪種運動項目最適合你的子女?當替子女選擇運動課程時,應考慮以下的因素:

1)孩子的興趣:這是能持之以恆做運動的關鍵,家長應瞭解子女喜歡參予個人或是隊制的運動,或是否喜歡參予競技性的運動等。

2)孩子的年紀及能力:家長應分析子女的年齡特點,決定是否適宜參予相關運動訓練。以踢足球為例,兩歲時,孩子只可進行斷斷續續的「跑步」和「踢腳」動作;到了三歲時,孩子可將各種動作串連起來,學習「一邊跑、一邊踢球」的複合動作;到七歲時,身體的成長和機能發育已接近完成,他們可接受「躍起淩空接球」等高難度動作的訓練。所以,足球訓練較適合兩歲以上的小朋友。

3)各種運動的預期效果:基本上,運動可歸納為「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兩大類。有氧運動如游泳及踏單車等,有助燃燒脂肪,達到減肥效果;無氧運動如短跑及跳高等,可刺激肌肉細胞和心肺系統的發展。

4)運動創傷的統計資料:統計數字顯示, 16歲或以下的青少年,因進行球類運動而受傷的個案最普遍,其次是田徑、游泳、武術、踏單車、跳舞、體操及健身等。其實,任何一種運動也存在著某些危險性,但大部份的受傷都是能夠預防,如運動前熱身、運動後緩和、使用適當的運動裝備等。

 

撰文: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物理治療臨床導師方少萌

電郵: mailto:rssfong@inet.polyu.edu.hk

 

節錄自生果日報,2012-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