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vacation crazy eat.jpg   

在9天連假當中,很多人容易放縱狂吃,造成年後體重暴增,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指出,6成民眾過年期間不會注意體重,4成民眾則表示體重會增加,平均約增加1.7公斤。開工上班後,又因長期坐在辦公室,這些脂肪就會囤積,變成「長期定存」,到時候想瘦都難。

國民健康局的調查還顯示,七成以上民眾不知道如何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聽過BMI指數且能回答正確計算方式的受訪民眾只有3成,顯示國人目前對BMI及健康體重的認知不足。其實BMI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用來簡易判定肥胖程度的指標,算法是將體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通常BMI指數愈高,罹患肥胖相關疾病的機率及死亡率也愈高,成人的標準BMI在18.5到24.之間。

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想要瘦身的方法沒有捷徑,就是少吃多運動。在飲食方面,可以用蒸煮拌烤取代油炸沾醬,吃飯時細嚼慢嚥別吃太飽,多喝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最重要就是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在生活方面,可以增加身體活動,多步行、騎腳踏車、少開車,上下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於前一、兩站下車,再散步到公司或是回家,還有規律作息不熬夜,這樣才能跟脂肪說「Bye!Bye!」。

                                                                  

節錄自優活健康網,作者林又敏旻,2012-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