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運動之後,會想要泡個熱水澡或是好好按摩一下,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按摩或許是正確的選擇。加拿大的科學家發現,如果運動之後進行適度的按摩,可以幫助減少發炎反應,增加肌肉的生長,達到更好的效果。

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兒科暨神經肌肉學的教授馬克博士(Mark Tarnopolsky)招募了11位男子進行研究,要求他們做出高難度的運動,通常這種運動會造成肌肉疲勞酸痛。運動過後,研究人員對受試者其中一條腿進行10分鐘的按摩,然後從腿部肌肉取出部分細胞做研究。實驗結果發現,經過按摩後的細胞會產生抗發炎物質,減少體內發炎反應,且會刺激細胞基因作用,讓細胞中產生更多的粒線體,而粒線體是細胞的能量工廠,越是強壯的肌肉細胞,粒線體越多。

馬克博士表示,透過實驗了解到,運動後按摩,除了恢復疲累的肌肉組織,還能強化肌肉。他強調,傳統的冰敷或是噴消炎藥,對身體會產生副作用,阻礙肌肉的生長,但是透過按摩,就沒有這種副作用。但是研究運動後肌肉酸痛的專家克拉克森博士(Priscilla Clarkson)則表示,雖然按摩對肌肉組織有這些好處,但實際上是否能改善疼痛,卻沒有深入地研究,所以他認為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證明是不是真有這樣的好處。

 

節錄自悠活健康網,作者林又旻,20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