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肥胖屬于生活方式病,與不良習慣互為因果

●新年伊始,“微胖界”、“肥胖界”人士應打醒精神,重新出發:非但要拾掇好家居環境,更重要的是要“高標準嚴要求”地對自己狠一點,這樣才能活得更健康漂亮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健康專家彼得‧沃爾什提出:屋子淩亂也會導致肥胖。沃爾什指出,住處可以反映出主人的心態及身材。廚房淩亂會導致糟糕的飲食;運動鞋找不到,就很難堅持健身。因此,減肥前應該讓屋子變得井井有條,讓自己告別不良習慣。

曾有名士說: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而營養專家則指出:對自己放縱往往會表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很難想象一個人滿屋亂糟糟卻能將自己收拾妥帖。她認為:肥胖本身就是一種生活方式病,除了幾類特殊情況,其他的都屬于自己一手釀成,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無辜”的胖子!

專家建言,新的一年,“微胖界”、“肥胖界”人士都應打醒精神,重新出發:非但要拾掇好家居環境,更重要的是要“高標準嚴要求”地對自己狠一點,這樣才能活得更健康漂亮。

醫學指導/武警廣東總隊醫院營養科曾晶主任

 

肥胖和不打掃屋子或互為因果

“拋開家族性肥胖、因為疾病或接受治療而變得肥胖等因素不說,現代社會中的大部分胖子,都是因為太不講究、活得太隨意而造成的。”武警廣東總隊醫院營養科曾晶主任介紹說,肥胖和“三高”、多種慢性基礎性疾病一樣,屬于典型的生活方式病,但凡對自己沒要求,愛怎麼過就怎麼過的,就容易被它找上門。

曾晶說,肥胖者總體來說都非“完美主義者”,只有極個別人可能存在兩個極端:將屋子收拾得一塵不染,自己卻打扮得十分邋遢;或是家中淩亂不堪,出門卻光鮮亮麗。

“這兩者看似毫不搭界,其實不僅有所關聯,甚至可以說互為因果。正因為生活、行為中存在各種不良習慣,所以衍生出肥胖;而肥胖又會使得行動不那麼靈活,惰性進一步產生,對于打掃衛生或是鍛煉身體等都難以提起興趣。”

曾晶笑言,所謂“好吃懶做”並非一味貶損,而是有科學道理的:吃得多的人容易發胖,而一旦發胖就會懶得動彈,無論是起身意願、行動速度還是活動頻率都會銳減,這樣就會陷入一個越來越胖的惡性循環。

研究表明,“能量過剩”是導致人體肥胖的重要因素。而“能量過剩”的主要原因是身體活動少且常常躺在床上。研究還表明,越是肥胖的人越喜歡躺在床上,或是酣睡,或是在床上看書、看電視、吃東西。即使離開床,活動的時間也很少,如有坐處,他們也會立即坐下。總之,他們信奉“能坐著就絕不站著,能躺著就絕不坐著”這樣的懶人宗旨。

所以對肥胖者來說,為了健康和長壽,應嚴格限制躺臥時間,要有意識地增加一些有氧運動以幫助體內能量的消耗,如遊泳、騎自行車、慢跑等。

 

“心寬體胖”並非好事

春季不減肥,夏季徒悲傷!曾晶表示:不少胖子都是人緣王,有著一副好脾氣,人生觀也比較豁達,胃口也非常好,所以雖然看上去胖,但卻在生活、工作中很“吃香”。

“從人生觀來說,只要自己自在,周圍人開心,當然胖不胖無可厚非;但如果從醫學角度來看,‘心寬體胖’並非好事。”

她認為,正因為肥胖者磨出了好心態,所以肥胖才會如影隨形,難以甩脫。“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豁達是建立在對自己不作為的基礎上的,而這本身就與健康理念背道而馳,一輩子的健康絕不是無為而治、信手拈來的,必須隨時保持節制,不放松對自己的要求,不能隨遇而安!”

曾晶建議,新的一年,“微胖界”、“肥胖界”人士都應多多活動筋骨,收拾屋子、多做家務活動,避免回家就成“沙發土豆”,應將運動衣褲、鞋襪都找出來,放在衣櫃、鞋櫃顯眼位置,逼迫自己多進行鍛煉;此外,春節長假接近尾聲,吃喝玩樂應告一段落,對自身飲食進行嚴格控制和合理安排,千萬不要陷入新一輪的“吃吃喝喝又一年”中。

“如果想要活得健康、漂亮,就必須活得克制、節欲,世界上沒有兩全其美的好事。”曾晶反復強調。

 

肥胖“掙扎期”,千萬別放棄

“大部分人在年輕時,都覺得自己不可能與肥胖沾邊,三碗飯、一斤紅燒肉下肚,依然能保持苗條靈活,這可算是年輕的本錢。”曾晶表示,隨著年紀漸長,身體新陳代謝速度減緩,且進入社會以後,因公或因私,飲食模式與學生時期相比有了很大變化,活動量也遠不如讀書階段大,所以中年發福甚至畢業就發福成為一大主流現象。

“無論男女,每個人都或曾有過與肥胖‘掙扎期’,這個階段最寶貴,千萬別輕言放棄!”

曾晶介紹,剛開始發現自己體重產生明顯變化時,大家都會很緊張,心理壓力巨大,會立即採取各種措施如節食、運動以控制體重,這個時期只要飲食稍有節制,增加活動頻率,一般來說會很快奏效。

“為什麼特別強調‘掙扎期’的重要性,就是因為過了這個對體重最敏感最在乎的階段,人的心理就會產生微妙變化,很多人開始逐漸適應‘微胖界’的生活,產生溫水煮青蛙效應,日後再胖一點也可以接受,由此自暴自棄,甚至怡然自得。”

曾晶指出,等真正進入“胖子”的行列,一切生活模式都固定成形,想再大反轉就難上加難了,這也是為何減肥容易反復失敗,成為不少人一輩子事業的原因。

 

節錄自廣州日報,20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