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逾5成民眾對代謝症候群認知不足,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醫師表示,血糖、血壓、血脂、三酸甘油酯偏高,且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屬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又以久坐的上班族為主,若不控制飲食、多運動,可能引發糖尿病等疾病。

祝年豐醫師表示,血壓、血糖、血脂、三酸甘油酯偏高,同時腰圍又超過標準值,以上5項條件中符合3項以上,就判定為代謝症候群。由於多數人對代謝症候群認知仍不足,祝年豐醫師表示最簡單的判定方式,就是檢查一下自己的腰圍是否過粗。

代謝症候群易罹患慢性病,又以糖尿病、心臟病風險最高,機率較一般人高2~6倍以上。男性健康腰圍90公分、女性80公分,每超過1公分,中風機率增加2%~20%。

 

久坐要注意

上班族由於經常久坐不動、缺乏運動,工作壓力大時也常以大吃大喝來宣洩壓力,大多腰圍超過標準值,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族群,祝年豐醫師建議上班族要多運動、調整飲食習慣。

每天運動30分鐘,一周運動5天,如抽不出時間,每天早晚至少走路半小時;飲食則要低鹽、低油、低糖,避免吃高熱量食物。

 

節錄自華人今日網,20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