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   

內地7歲以下兒童中有7%是肥胖兒童。圖為肥胖少年兒童在做運動減肥。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30年來中國肥胖人群的規模急速上升。據人民網報道,一項研究報告稱,15年來,每年都會新增1.2%的國人成為肥胖者。中國目前肥胖人口已達3.25億人,這個數字在未來20年還可能增加一倍。

研究表明,快節奏的生活導致現代中國人飲食結構轉變,運動及體力勞動機會減少,這是國人肥胖率猛增的兩大主要原因。對此,中國醫學科學院的武陽豐教授曾感歎:「中國曾是瘦人最多的國家之一,如今迅速趕上西方國家。令人不安的是,這一切是在極短的時間內發生的。」

肥胖可致多種疾病高發

另據了解,中國人的腰圍增長速度也是世界第一,而腰圍每增長1英寸,患癌的風險就會增高8倍。此外,肥胖的年齡也日益提前,有報道稱,中國肥胖兒童在15年裡增加28倍。7歲以下兒童中有近五分之一超重,7%是肥胖兒童,比例遠超歐洲國家。

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肥胖已經成為21世紀人類的公敵,它能誘發高血壓、心臟病、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並且肥胖症能同時能引發多種疾病,在患有高血壓的同時可能還會有心臟病、冠心病等的困擾。它嚴重影響人類的健康,成為人類生命中無形的最大殺手。

另外,肥胖不僅剝奪了超重人群的健康,增加了社會負擔,更重要的是給女性帶來了嚴重的心理負擔。研究人員曾對4萬多名成年人的體重指數與抑鬱症、自殺傾向和自殺企圖之間的關係進行綜合研究,結果發現肥胖可使女性患抑鬱症的風險提高三成。體重指數(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米數平方)增加10個單位將使女性有自殺傾向和自殺企圖的風險提高22%。肥胖對男性的心理影響則不大。

 

「拼瘦族」與肥胖族共存

在肥胖人群持續增長的同時,中國還出現了一種新的人群「拼瘦族」。他們對於減肥樂「死」不疲,喜歡通過各種渠道搜尋瘦身方法、交流減肥經驗。有些人儘管並不肥胖,還無止境地追求所謂「骨感」,不惜損害身體健康。有調查發現,正在減肥的人群中,體重正常或偏瘦者竟佔約四成。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2011年的一項調查顯示,73.5%的受訪者確認身邊存在「拼瘦族」,34.9%的女性受訪者表示嘗試過節食、「催吐」、大量服用減肥藥等極端減肥方式。

 

節錄自文匯報訊,作者江鑫嫻,20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