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6   

醫師指血管硬化者年齡層下降。

 

一項調查顯示,有四成六民眾血管年齡超齡,提早硬化,其中年齡介於二十至三十九歲的輕熟男,血管超齡比率更達七成六,若再不尋求改善,這群「硬漢」未來易因罹患心血管疾病,有猝死風險。醫師表示,睡眠不足、壓力與肥胖,都可能促使血管提早硬化,建議民眾應適時抒壓,且每天至少睡滿6小時。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助理教授、減重醫師蕭敦仁昨發表「國人血管年齡調查」,該調查是以四百二十一名到醫療院所做健檢民眾為對象,研究人員以儀器檢測其血管硬化程度,來評估其血管年齡,結果發現四成六受測者血管年齡超過實際年齡,且男性血管超齡比率佔六成四,比女性三成九的比率嚴重。

 

1成老化達10歲

調查並發現,二十到三十九歲的輕熟男,血管年齡超齡比率高達七成六,且有一成輕熟男血管年齡,較實際年齡老上十歲。該年齡層的輕熟女血管超齡比率為四成三。

蕭敦仁說,人們年輕時血管富有彈性,但隨老化、飲食等因素,血管會漸失彈性、逐漸硬化,一旦硬化除易罹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血管內壁也易剝落,增加血栓、中風、猝死等危機。

 

至少日睡6小時

對於輕熟男為何會成為血管「硬漢」,蕭敦仁認為,這個年齡層的男性,容易面臨壓力、睡眠不足等困擾,而壓力大與睡眠不足易使荷爾蒙異常,使饑餓素上升食慾大增,加上若常外食,吃油膩食物,都會導致肥胖,增加血管提早老化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應適度抒壓、減重,每天睡滿六至八個小時。

衛生署署立雙和醫院職業醫學主任祝年豐昨建議,忙碌的上班族可藉由上、下班通勤時,各多走路十五分鐘,規律運動可避免肥胖、降低血管硬化與心血管疾病發生。

 

預防心血管疾病 注意事項

●注意保暖,有晨起運動習慣者,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暖時再外出運動

●避免油脂堆積在內臟與血管內,建議BMI值應控制在18.5(含)至24間

●每日6至8小時充足睡眠,可避免荷爾蒙異常導致肥胖致病

●定期健檢,以利及早發現異狀

●培養運動習慣,最好每周運動5天、每次30分鐘,運動時心跳達110下,會喘但仍能說話即可

※註:BMI值計算方法=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

資料來源:蕭敦仁醫師、祝年豐醫師

   

節錄自蘋果日報,20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