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才剛過完,天氣仍冷吱吱,許多人在夜晚易手腳冰冷、睡不好,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低溫會使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尤其是手腳末梢的血液供給會變慢,提醒即使天氣不佳,也應出門散步或在家做體操,避免都坐著不動,導致血液循環變差。YOGA SURPRISE體適能教官簡翰寧建議,睡前可做簡單瑜伽,不但可促進全身循環、改善手腳冰冷,還有助舒緩疲勞。

 

手腳溫暖較好入睡

簡翰寧體適能教官建議,可做改良的瑜伽貓式,幫助血液順暢運送到手腳末梢,促進血液循環,當身體變暖,自然也較好入睡,做法也很簡單,可每天睡前做。

 

睡前不宜劇烈運動

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也提醒,做這個瑜伽動作時,為保護手腕、膝蓋,可在下方墊毛巾幫助緩衝,另手腕可往前移一點,承受壓力會較小,若有膝蓋退化性關節炎、髕骨軟化症者則不宜做。另有些人會在睡前做運動,簡翰寧體適能教官指出,其實睡前不宜做過於激烈的運動,血液循環雖然會變好,但人體處在過於興奮狀態,反而容易睡不著,建議還是以做溫和的瑜伽或體操為主。

 

before sleep    

步驟1

四足跪姿,雙手打開與肩同寬、雙腳打開與臀同寬,自然調息;接著吸氣,肚子向內縮、拱背,同時左膝往胸部方向抬、頭向內彎,直到頭部和左膝碰在一起。

 

 

before sleep1

步驟2

接著吐氣,左腳往後延伸踢高,背部自然伸展,頭往前抬、視線看前方,再收回左腳呈跪姿,換右腳重複同樣動作,各做10次。

  

節錄自蘋果日報,20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