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擺脫“春節綜合徵”

新春佳節,全家團圓慶賀,親朋好友走親串門,吃吃喝喝、盡情放鬆、通宵娛樂成為很多人的長假生活,過於放鬆的後果造成春節後上班族易焦慮,工作起來沒有精神,醫學上稱這種現象為“春節綜合徵”。下麵介紹幾種常見的“春節綜合徵”及應對辦法。

 

頭暈腦漲,睡眠紊亂綜合徵

症狀:春節長假,許多人選擇走親訪友,或外出旅遊。回來後,有些人卻是夜裏精神抖擻,熬到早晨才能睡著;可白天頭昏腦漲,提不起精神。眼看已經正常上班了,可是睡眠卻不正常。有些人不免心中納悶,過去從來都不失眠,為何出去遊玩了幾天會患上失眠了呢?

病因:這種睡眠障礙主要是由於生活習慣、環境因素突然改變所造成的。出遊時疏忽了自我保護與調節,將旅遊行程安排得過滿,坐火車、乘飛機,使自己在行程中精神過於緊張,打亂了睡眠與覺醒的生物節律,身心過於疲勞,於是導致了睡眠紊亂。

應對措施:儘快恢復原來的生活規律,確保睡眠規律性;睡前不要讓大腦高度興奮,可用聽音樂等手段靜心;每晚堅持熱水泡腳5~10分鐘;可在睡前適當飲用熱牛奶、豆漿。嚴重者也可進行針灸、按摩等中醫療法,必要時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鎮靜、安眠藥物,如舒樂安定、佳靜安定和氯硝基安定等。一旦睡眠改善了,即可停藥,以免引起機體的耐藥性和依賴性。

 

心神不寧,情感失調綜合徵

症狀:有些人能忙不能閒,尤其是文秘人員、私企或外企白領,平時腿上好像上了發條,忙得不亦樂乎。按説過春節放假可該歇歇了,可他們好像有種“失落感”,呆在家裏度日如年。7天下來,不但沒休息好,反而覺得鬱鬱寡歡,好些天才緩過勁來。

病因:這是由於習慣了平時經常在高度緊張工作壓力下的思維和運作模式,如果突然停下來無所事事,再加上無其他興趣愛好,易導致心理失衡,機體的新陳代謝和生理功能就會處於抑制和降低狀態,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發生紊亂,血液迴圈減慢,腦部供血不足,於是變得無精打采。

應對措施:緩解這種心理失調症,關鍵在於進行自我調適,該工作時認真工作,休息時也要給心靈放個假,學會休閒、娛樂。此外,可服用維生素B、維生素C、穀維素等藥物,幫助改善症狀,若情緒抑鬱症狀較明顯者,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抗抑鬱藥物。

 

沒有胃口,消化不良綜合徵

症狀:春節長假裏,走親戚、拜年、朋友聚會樣樣都離不了飯局,天天是雞、鴨、魚、肉等美味佳餚,頓頓吃得是滿嘴流油。再加上各種零食,一天到晚嘴不閒著。過不了幾天,有些人便覺得毫無胃口,吃不下東西了,肚子脹滿不適,胃部隱隱作痛,再好的飯菜也不想吃,甚至看見就噁心。

病因:過節期間,不少人因貪吃美味佳餚而患上“傷食症”。這是因為暴飲暴食或貪食油膩食物,打破了日常的進食習慣和規律,攝入各種甜、鹹、油膩、冷、酸、辣等食品過多,增加了胃腸道的負擔,導致胃腸道功能紊亂,胃腸蠕動功能減弱,消化液供給不足,造成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和煩躁不安等症狀。

應對措施:春節長假也要注意飲食有節。對待傷食症,除了管好嘴巴,讓胃腸道好好休息外,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保和丸、健胃消食片、香砂養胃丸等。 此外,可以積極參加一些自己喜歡的運動,如快走、慢跑、做操、打球或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運動,讓自己的身心“動”起來,胃口也會隨之調整到正常狀態上來。

 

眼睛不適,沉溺網路綜合徵

症狀:春節長假期間,不少人足不出戶,一天到晚與電腦為伴,沉溺于網路,不是下棋就是聊天或者玩網路遊戲。幾天下來,只覺得頭重腳輕,眼睛發幹,澀痛不適,看東西發花,還成了雙影。這便是因整天上網用眼不當得了網路綜合徵。

病因:這是由於通宵達旦地上網而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頭昏腦漲、注意力渙散、目澀幹痛、視物昏花、重影、心慌冒汗、五心煩熱、肢麻或顫抖等症狀。尤其是眼睛長時間受到螢幕上炫目、閃爍的刺激,易産生視覺疲勞,引起一種叫做“視屏終端症”的網路綜合徵,長假過後發病率要比平時多2~3倍。

應對措施:控制上網時間,用電腦超過一小時應休息十幾分鐘。多吃些動物肝臟、瘦肉、胡蘿蔔和豆芽等富含維生素A和蛋白質的食物, 或用菊花、枸杞泡茶飲用,有益於消除眼疲勞。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用一些眼藥水,並輔以調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藥物治療。

 

對症下藥,隨時隨地巧健身

1.利用辦公椅健身。上體直立坐於椅上,兩臂下垂。頭部先前後仰、左右傾,再從右至左轉動一圈,第二次反方向轉動,各轉三次。兩臂伸向體後,十指交叉,掌心向外,儘量後伸,胸部展開,保持三至五秒。

2,利用辦公桌健身。雙手撐扶於桌邊,兩腿並攏伸直,整個身體與桌面形成一個斜角(根據自己的力量來掌握身體與桌面的傾斜角度),兩臂屈伸下降和撐起身體,連續撐15—20次。

3.利用工作或上下班爬樓梯健身。上樓時將大腿抬起並用力向上方邁出,可用一分鐘爬四層樓的速度,即大約一秒鐘爬一級,一般每次鍛鍊三分鐘,每天兩至三次,可在工作生活中輕鬆完成。

4.改變心態,尋求成就感。要有提早收心及提高抗壓的心理準備,否則面對職場上紛至遝來的工作壓力,勢必難以達到預期的工作表現。

上班族應想辦法讓自己享受工作樂趣,休假只是工作中的點綴。且工作上所獲得的成就與樂趣,有時比漫無目的休假玩樂要多。建議上班族要做好心理準備,告訴自己有工作,就會伴隨休假,不必對哪方面特別留戀。

 

節錄自新華日報,2012-0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