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發現,這個受歡迎的實境電視節目會使人對肥胖更反感。

同時減重和娛樂大眾似乎可以是雙贏局面,但是,就「肥胖達人(The Biggest Loser)」實境秀這個節目而言,卻非如此。新研究發現,觀看實境電視節目參與者流汗、運動和節食以多多減重時,會使觀眾(特別是瘦的觀眾)對所有過重者更加嚴厲批判。

研究者認為,原因可能是這種節目讓我們相信,可完全由個人控制體重而達到改善。在這種想法之下會讓人認為,如果參賽者可以大幅改變,那每個人也理應如此。專家們表示,問題是事實並非如此。

耶魯大學食物政策與肥胖中心研究主任Rebecca Puhl博士指出,實境節目中的明顯顯著減重對多數人而言是無法達到的;依據傳統減重計畫,可期待人們實際減重10%的體重並維持,當然有些人減重更多,但是大多數在1-5年內復胖,我們也在這個節目看到這種情況,當參與者離開節目後,許多人又恢復原來體重。

製播「減肥達人秀」的NBC電視台發言人對這篇研究不予置評;這個節目已經製作13季,堪稱暴紅, 還衍生線上版減重計畫、一系列飲食與營養補充品和兩處豪華減重度假中心。

俄亥俄州寶林格林州立大學心理學副教授Robert A. Carels博士表示,這十足是娛樂節目,就部份觀點看來,它似乎以正面觀點來描述這些肥胖者,讓你一窺他們背後的故事,讓你認為他們很努力,但另一方面卻可能適得其反。他的研究和其他兩篇研究認為,極端減重的節目,特別是參與者每天運動幾小時和嚴格限制飲食,同時也離開家人和工作幾週或幾個月後減去數百磅者,可能會對如何控制體重產生一些負面態度。

這篇刊載於肥胖期刊的研究中,59名大學生被隨機分組觀看一集的「減肥達人秀」或自然紀錄片「狐獴大宅門(Meerkat Manor)」後進行比較。

在觀看節目前,研究者利用電腦問卷檢測了他們對肥胖與胖子的態度,這些學生並不知道研究目的,而是告訴他們要測試他們處理問題的速度有多快。例如,他們被問道,有多同意「只要真正想做,胖子可以減重」這種敘述。他們也被問及有關肥胖的特性,選項包括誠實、待人隨和與聰明等正面敘述,負面敘述則包括懶惰、散漫、缺乏吸引力。

進行這項初步測試後一週,研究者讓這些研究對象觀看指定的節目,然後在他們看完節目後再度進行檢測,一如預期,「狐獴大宅門」並未改變學生們對肥胖的看法,但觀看「減肥達人秀」的學生在某些態度上有了一些改變。Carels博士表示,選「不喜歡」和「可控制」者增加。而體重瘦者和未曾試過減重者似乎更會選擇「不喜歡」。

其他專家對研究結果有不同看法。加拿大Ryerson大學營養教授Rena A. Mendelson博士表示,我認為人們大部分對肥胖是負面態度,且難以改變,不確定「看節目後讓他們對肥胖更反感」這種論述。

Mendelson博士進行過類似研究,去年發表於加拿大的全國肥胖高峰會,該研究檢測了42人觀看「減肥達人秀」或「全美超模新秀大賽(America’s Next Top Model)」前後的情況。她們的研究發現,觀看這些節目後,並未改變對肥胖或胖子的態度。這是令人驚訝的,她本來認為,看「減肥達人秀」之後,應該會對肥胖者更同情且減少偏見。但是從這幾篇研究看來,對肥胖反感的態度是相當普遍的,且相當強烈且持續。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作者: Brenda Goodman

審閱: Louise Chang

 

節錄自24drs,20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