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人士常有這樣的疑問:好不容易瘦下來,怎麼一下子又胖回去了?是減肥意志力不堅定?還是運動量不足?最新研究顯示,下丘腦受損,會導致食慾、飢餓感失控,造成飲食過量,使體重增加。

 

飲食致胖思考新方向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糖尿病與肥胖預測中心(Diabetes and Obesity Center)的史瓦茲(Michael Schwartz)教授指出,腦受損是影響體重控制的重要因數,此篇研究發表於《臨床調查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對於因飲食致胖,嘗試各種方法減重,卻效果緩慢、容易復胖者,這項研究提供了另一個思考方向。

 

高脂食物損傷下丘腦

此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首先在實驗室用老鼠作測試,餵食高脂食物讓老鼠增重,在不到24小時內就有明顯結果。發現老鼠下丘腦的腦細胞或是神經細胞出現損傷,這些細胞位在腦部深層結構,和食慾、體重控制等身體機能相關。出現損傷後,大腦隨即出現防禦機制,開始修補受損細胞,至損傷恢復。當研究人員再度餵食高脂食物,損傷又再出現,連續餵食高脂食物超過8個,老鼠的下丘腦會出現持久的損傷與發炎。

 

腦持久發炎導致復胖

此研究也針對34位肥胖者進行測試,藉由核磁共振攝影(MRI)發現,受測者同樣在下丘腦部位有發炎現象。這項結果雖然不能證實下丘腦受傷和肥胖者有絕對的因果關係,也不能確定下丘腦受損是在變胖前或變胖後,但是仍然能推論出兩者是有相關。

每當一個人在狼吞虎嚥、大吃大喝時,大腦會急速反應並啟動防禦機制開始修補,有如胰島素因飲食而增加分泌,如果經常這樣過量飲食,下丘腦會出現持久性發炎,導致控制食慾、體重的功能失常,即使日後減重,復胖的可能性也提高。

 

節錄自大紀元,作者王知涵,20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