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就應該休息!

2012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沒有了趙本山的小品。趙本山是因為身體原因決定退出2012年春晚演出的。相信人們會體諒本山大叔作出的無奈決定,累了,就應該儘快休養生息,畢竟健康是最寶貴的!

眾所週知,當人長時間處於勞動強度較大,且伴有心理壓力時,可能會出現認知方面的障礙,如注意力不集中、短時記憶差、表達能力減弱、情緒波動、寒戰和夜間盜汗、呼吸變短、腸道激惹症狀(腹疼、腹瀉、便秘)、嘴唇和眼睛乾燥、食欲不振、渾身無力等。如果不及時休息和治療,身心會產生更嚴重損害,甚至會危及生命。

消除過度疲勞的方法有很多,休息、放鬆有益於症狀的減輕,一旦感到自己疲倦了,千萬別硬撐著,休息好了做事才能事半功倍,也能保護身心健康。具體方法如下:

■消除腦力疲勞法:適當參加體育鍛鍊和文娛活動,積極休息。如果是心理疲勞,千萬不要濫用鎮靜劑、安眠藥等,應找出引起感情憂鬱的原因,並求得解脫。病理性疲勞,應及時找醫生檢查和治療。

■飲食補充法:一是增加鹼性食物的攝取量,如新鮮蔬菜和水果、菌藻類、奶類等可以中和體內大量的酸性物質(乳酸),以緩解疲勞;二是增加些富含w-3脂肪酸的魚類(尤其是海魚),如鯖魚、鮭魚、銀白魚、青魚和鯡魚;三是多攝取富含B族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鈣、鎂等抗壓力的營養素的食物,B族維生素是緩解壓力、營養神經的天然解毒劑;四是注意攝取含有輔酶Q的食物,如鯖魚、麥麩、芝麻、豆科植物、沙丁魚、菠菜和花生等,能增強耐力,對於身體內所有的細胞能量的產生是很重要的;五是食用一些補氣、補血的藥膳,如黃芪、黨參、人參、西洋參等,以補氣虛、減輕疲勞,恢復體力。常用以補助的菜肴有:黃芪桂圓童子雞、補虛正氣粥、歸參鱔魚羹等。

■休息恢復法:每天都要留出一定的休息時間。聽音樂、繪畫、散步等有助解除生理疲勞。

■科學健身運動法:運動是防治疲勞綜合徵最有效的方法。因為運動可舒緩壓力和減輕疲勞,運動可活動筋骨,使平時較少活動的肌肉得以鬆弛,消除局部疲勞。美國哈佛大學長期的追蹤研究顯示,每天至少1小時的體能活動,比完全不進行體力活動的人能減少27%的死亡風險;平均每天運動1小時,可延長2小時以上的生命。運動方式一是有氧運動,如跑步、打球、打拳、騎車、爬山等;二是腹式呼吸,全身放鬆後深呼吸,鼓足腹部,憋一會兒再慢慢呼出;三是做保健操;四是點穴按摩。

■物理療法:可採用自我按摩和接受他人的按摩,使用震蕩、棰擊、擊打及桑拿浴、蒸氣浴、水流循環按摩和藥浴等方法,促進人體肌肉放鬆。

■消除精神疲勞法:首先應講究心理衛生,加強品德修養;還要及時宣洩自己的不良情緒,不要悶在心裏,比如找知心朋友談談心。其次是把握好自己的精力高峰期,有些人上午生機勃勃,有些人晚間精力充沛,找出自己的精力高峰期極為重要,這樣可以恰當地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時間。

 

節錄自新民晚報,作者許志強,20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