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統計,去年國內共執行1300多例減重手術,其中約1成病患合併糖尿病。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威傑今天指出,以減重手術 (包括胃繞道、胃縮小手術)治療糖尿病已成為常規手術,約8成肥胖糖尿病患可因此緩解。

肥胖是糖尿病發生的重要因子,李威傑表示,肥胖人口愈來愈多,糖尿病人數跟著大幅成長,近年來,以減重手術治療糖尿病已成為最熱門的代謝手術 (Metabolic Surgery),並納入糖尿病的標準治療之一。

李威傑說,去年台灣地區共執行1300例以上的減重及代謝手術,手術成功率達9成以上;世界糖尿病聯盟建議,糖尿病手術適應症為身體質量指數 (BMI)需達32.5,或是BMI大於27.5且血糖無法良好控制的病患。

嘉義基督教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宋天洲也表示,該院曾為一名因糖尿病併發腎衰竭的換腎病人進行腹腔鏡胃繞道手術,術後患者不但血糖控制良好,腎功能也較術前更佳。

不過,李威傑和宋天洲都提醒,不論是胃束帶、胃繞道或胃縮小手術,術前須接受完整評估及身體檢查,且手術仍有發炎、肺栓塞等併發症,雖然整體併發症小於3%,仍須與病患充分溝通。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作者詹建富,2012-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